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基金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05] 把握國際資本投射中國機遇

ICM資產管理 曾永堅

 中國經濟不單成為近期環球資本市場的焦點,更可以被肯定為廿一世紀新時代國際資金流向的主要聚集地。長遠來說,此一趨勢的發展,將隨中國金融市場的改革和開放進度而加速。由於環境因素(香港擁有成熟的資本市場),地位因素(過去的歷史令香港成為中西融匯的港口及香港享有「一國兩制」的獨特政治地位),以及人才因素(香港擁有不少金融相關的專業人才)集合的驅使,使香港成為中國經濟和企業與環境資本市場接軌的重要樞紐。

未來十年環球資金焦點

 在我們的祖國,若單從經濟發展的歷史及趨向著眼(雖則政經兩者從來都是不離不棄),以宏觀角度觀之,中國自清末自強運動(百日維新)年代開始,至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正式完成經濟體制改革,由舊有農業社會體制過渡至工商業社會體制,所需要的時間一百多年,而美國在正式步入工商業發展前,其經濟體制改革需時約二百年,英國更需三百多年的時間,才能完成經濟體制改革進入由工商業主導的社會。而中國過去二十多年工商業的高速發展,只是整個工商業發展循環大周期的首個階段,隨著二線城市或周邊城區的蓬勃發展,農村地區的改革,東北地區經濟的振興,以及內外政治環境的穩定,將加速中國經濟步入第二個階段的高增長期。從歷史的角度來看,中國經濟的發展模式和趨向,應與英美經濟雷同。未來十年或遠至五十年,中國市場順理成章成為環球資金的俱樂部。

 以目前中國市場的貧富懸殊狀況,兼且人均產值和人均收入仍處較低水平的情況下,中國政府有必要維持現行的保守金融政策,一方面盡量減低資金流失的機會,另一方面,以外商作直接投資的形式,進一步累積外來資本,以求擴大整體資金儲備。然而在宏觀經濟發展的範疇上,國企改革,民企的放射性增長及主導經濟的趨向發展,國內企業邁向國際化的進程(三者皆屬中國經濟衡向另一新里程的重要元素),統統需要一個成熟而開放的資本市場,作全方位的支持和配合。鑑於中國在發展本身的資本市場面對上述的局限環境,而且有其時間的局限性,故此若充分利用香港成熟健全的金融市場,將為中國經濟,國內企業及香港經濟締造三贏局面。

 香港金融市場集合國際性,不同地區,各式各樣的基金及機構投資者,他們對投資不同行業,不同營運形式的企業,各有不同的喜好,而像目前國內工商業正朝著百花齊放的盛況發展,可謂正好滿足海內外投資者各式各樣的需求。踏入2003年第四季,全球銀根的增長率雖有放緩的跡象,但全球銀根仍非常充裕兼處歷史高水平,美國利率低企而稍露上調壓力的環境,除反映其經濟前景樂觀之外,亦反映出客觀環境有利未來一年資金繼續由債市流向股市,假若期內全球及地區政治未有太大的變數出現的話,股市氣氛和環境將繼續有利企業來港上市。 (香港山東商會會員執行董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基金論壇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