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基金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05] 以人生階段考慮強積金投資

 強積金是為退休而設,我們在人生每一個階段也應為退休作好準備。現時強積金投資產品中,便有名為人生階段的基金。

 「人生階段」基金其實是均衡基金的一種,由不同的資產類別如股票及債券等組合而成。不同的「人生階段」基金,有不同比重股票及債券,提供不同程度風險,以供強積金計劃成員選擇。當計劃成員挑選最合適個人的「人生階段」基金後,基金經理便會把資金分散投資在不同的資產上。隨著時間轉變,計劃成員須定期因應個人財政狀況變化,決定是否需要揀選其他更適合自己的「人生階段」基金。

 從投資的角度而言,風險愈大,虧損或高回報的機會相對愈大。假如計劃成員距離退休愈遠,代表會有較長投資期,可以更容易承受短期的市場波幅。另外,在經濟環境理想的情況下,揀選股票成份較重的「人生階段」基金,有機會獲得更高的回報。

 當退休期愈近,保本比博取更高增長更為上策,此時,計劃成員適宜揀選債券或貨幣成份較重的「人生階段」基金,以守穩已累積的成果。但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隨著人類壽命漸長,退休生活可能長達二、三十年之久。計劃成員應盡量預計累積的供款可否足以維持退休生活,再決定適當的投資策略。《積金局須知系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基金論壇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