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13] 蔡冠深促中印軟硬結合

放大圖片

印度信息產業部國務部長Mr Su. Thirunavukkarasar(右)11月29日在其官邸接見蔡冠深,讚揚其促進兩國科技交流,成立「中印軟件協會」。

本報記者 卓建安

 香港新華科技集團主席蔡冠深自去年4月與國家科技部副部長馬頌德前往印度考察軟件業後,除自己投身其中與印度軟件業合作外,還一直不遺餘力地推動中印軟件業的合作,近期並再取得新的進展,發起成立了「中印軟件協會」。

 蔡冠深於上月28日至本月2日赴印度首都新德里訪問,於28日舉行記者會宣布成立中印軟件協會,隨即於29日代表該協會與印度電子及軟件出口促進局簽訂合作備忘錄。中印軟件協會是在中國科技部和印度信息產業部的支持下,由蔡冠深與印度電子及軟件出口促進局主席P.K. Sandell發起成立的民間組織,蔡冠深並擔任該協會的主席。除馬頌德副部長擔任該協會的榮譽顧問外,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楊振寧和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席周光召亦會出任榮譽顧問。

楊振寧周光召任榮譽顧問

 蔡冠深日前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印軟件協會的成立,是為中印兩國軟件企業,構建一個國際平台,將兩國的軟件企業和軟件專業人士聯繫成一個網絡,挖掘更多的商機。

 蔡冠深還指出,中印兩國還可進行軟件及硬件的合作,印度可以輸出軟件的裝嵌技術給中國硬件的生產商,而中國可以提供硬件給印度作為軟件發展的平台。

中國硬件產值900億美元

 他說,中國是世界硬件生產強國,去年,包括電子零件、電腦配件等在內的硬件產值超過900億美元,其中有兩成是出口的;印度則是世界軟件生產和出口大國,目前印度每年的軟件出口總值超過125億美元。

 中印軟件協會成立後,將積極吸收中印兩國的軟件企業加入。蔡冠深透露,該協會將與中國軟件園協會組成策略性聯盟。中國軟件園協會在中國擁有超過20個軟件園。另外,中印軟件協會亦會在中國的不同省市設立分會。

協會於印度博覽設專館

 據透露,中印軟件協會明年將舉行一系列的活動,首先於明年1月在港舉行成立典禮及首次會議;2月份蔡冠深將率領中國軟件園及企業代表參加在印度新德里舉行的印度軟件博覽會,屆時在博覽會會場將設立中印軟件協會展館。

 蔡冠深並透露,積極推動中印兩國軟件合作的馬頌德副部長,還為中印軟件協會的成立發來賀信。

印大軟件商早已入中國

 馬頌德在賀信中表示,近年來,隨著中印兩國交往的不斷加深,增進了相互了解,並逐漸形成了這樣的共識:在經濟全球化的大潮流下,緊密合作無疑是中印兩國關係發展的主題。中印兩國在軟件產業的合作近年也有較大發展。如今印度的主要軟件公司幾乎都在中國設立了分公司、辦事處以及開展軟件開發人員培訓,中國公司也在印度設立了若干軟件研發中心。

 「當兩國富有睿智的軟件企業家同時將目光投向數以千億美元計的全球軟件外包市場時,合作必將會給兩國軟件企業帶來共同的、新的發展。」馬頌德還這樣描繪中印兩國軟件合作的廣闊前景。

朱總慧眼識英雄

 新華科技集團參與及推動中印軟件產業合作的背景,跟中國前總理朱鎔基去年1月訪問印度有關。朱鎔基訪印期間看到中國的軟件業與印度相比差距甚大,他回國後提出中國軟件業趕超印度的要求。

新華科技代表中企訪印

 為落實朱鎔基提出的中國軟件業趕超印度的要求,去年4月以國家科技部副部長馬頌德為團長的一個中國科技代表團訪問印度,並邀請新華科技參加。當時新華科技不僅作為香港特區唯一一家企業參加該訪問團,而且也是唯一一家代表中國的企業參加。

 正是這一契機,蔡冠深看到印度軟件企業對進軍中國軟件市場興趣濃厚,但由於文化、語言等障礙,不得其門而入,而新華科技作為香港公司,同時亦從事軟件業開發多年,與印度軟件企業沒有溝通的障礙,可擔當中介角色,甚至可參與其中的投資。之後新華科技開始與印度軟件業的交往,並開始洽談實質的合作。

引進CMM認證培訓課程

 今年2月下旬,蔡冠深應印度電子及軟件出口促進局的邀請,參加印度軟件博覽會,並與印度軟件業合作取得實質性的進展,與印度一家獲得國際CMM五級軟件認證的公司,簽訂為內地、香港引進CMM教育的協議。4月新華科技正式與印度公司簽約,在珠海軟件園內引進印度的CMM認證教育培訓課程。

在京舉辦中印工商論壇

 今年6月,在印度總理瓦傑帕伊訪華期間,新華科技在北京舉辦了「中印工商論壇」,為包括兩國軟件企業在內的工商界人士,提供了交流與合作的場所和機會。

 今年7月底,新華科技還促成了江蘇省和南京市,印度工業聯會和印度電子及軟件出口促進局,以及新華科技自己三方的合作。新華科技還與印度的ELTEC系統公司簽訂協議,ELTEC將分銷新華科技的Linux英文操作系統,並約定今後進一步拓展軟件市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