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15] 1920億建大佛山蘊商機

放大圖片

佛山高明區在產業佈局擁有極為開闊的迴旋空間。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梁茹廣州14日電】佛山市市長梁紹棠表示,佛山正在基礎設施上大規模投入和超常規發展,將投入1920億進行主幹道交通、城際快速交通軌道、生態環境等基礎設施建設,爭取在5年內構築出佛山現代化大城市的雛形。

 專家認為,佛山打造廣東第三大城市不僅是從發展現狀去權衡的一種簡單拼盤或組合。從佛山目前的產業發展現狀來看,還需要大力發展第三產業,鼓勵民營資本和外資的投入。

港可參與發展第三產業

 梁紹棠指出,佛山有很多境外資金來自於香港,入世後,其他境外的資金也蜂擁進佛山,香港方面的投資比重有所下降。現在佛山要發展第三產業,它以自身優勢產業為基礎為依托,這方面香港也有很多文章可做。尤其香港的物流業在世界上很有地位和水平,希望香港的企業能夠在佛山發展。他透露,最近有一些香港的大公司已跟佛山有關方面商談進駐事宜,明年初,它們陸續會在佛山登記註冊、開業運作。

 他又表示,服務業的開放將按CEPA的要求,對外商應該開放的領域佛山將全部開放,隨著今後交往的增加,將會考慮在佛山設立專門港貨市場。

 佛山決定加大招商引資力度,並希望在軟硬件環境上有更大改善,以提高佛山對外商的吸引力。具體方面,佛山最主要的是做好服務,將環境進一步優化,使來佛山投資的港商能夠得到更高效、更方便的服務。

港商對投資高明興趣濃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魏嵐廣州14日電】參加香港珠三角工商聯合晚會的部分代表,於13日對佛山市五區之一的高明區進行了為期一天的投資考察活動。

 上午,考察團與高明區進行了座談研討會,在會上,高明區副區長周文向考察團介紹了高明的經濟發展現狀。周文強調:「相比珠三角的發達,高明還處於『後發展』地區。」但同時又分析了高明發展的優勢:後發展給高明留下了充足的三水環境和土地資源優勢,從而實現了以空間換時間、以資源引資金的發展策略;由於「後發」,高明在產業佈局和規劃上擁有極為開闊的迴旋空間,可以從容選擇優勢產業,促進本地經濟做大、做強。

居全國百強縣44位

 2003年國家統計局公佈的2001年度全國百強縣(市)中,高明名列第44位,在由GDP、工業、利用外資速度、電信及交通發展水平等重要經濟指標構成的發展活力排名中,高明高居第四位。

 考察團隨後參觀了滄江工業園,滄江工業園(東園)通過國家評審,被認定為國家火炬計劃佛山新材料產業基地。香港關鍵性零部件製造業協會的林理事長對高明的投資環境非常感興趣,他對園區的規劃及發展讚歎不已。

產力局可當媒人顧問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梁茹廣州電】香港工商界人士認為,無論是外商爭取CEPA的商機,或者是內地商人將部分生產轉移來香港,都將給港商帶來商機,港商不僅要扮演中介的角色,更是外商及內地廠商的策略合作夥伴。

助外商產品本地化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梁君彥表示,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全面支持CEPA的運作,扮演第一是媒人的角色,第二提供有關顧問的支援。輔助外商進行產品本地化,利用CEPA這個好機會去打開國內市場;對於內地廠商,將在生產力的準備,技術轉型、甚至產品推廣提供支持。生產力促進局在廣州設立的辦事處已經註冊,相繼會在深圳、東莞等地設辦事處,明年1月中,生產力大樓裡面將會設置CEPA中心,將為對CEPA有興趣的商人提供支援、服務、信息等等。

南海冀拓CEPA商機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羅志偉佛山南海14日電】2003香港珠三角工商界聯合晚會結束的第二日清晨,二十多位港商冒著凜冽寒風在南海區官員帶領下乘車來到了南海遊第一站「千燈湖」。

港商「千人宴」後遊千燈湖

 介紹景點的導遊話音剛落,南海外經貿局的林泉副局長便大步走到生產力促進局李錫勳博士跟前,開門見山地說,南海的民營經濟佔整個國民生產總值的一半以上,目前均面臨著如何提升和轉制的關鍵階段。南海迫切期望借助香港先進的管理技術和經驗,突破目前CEPA務虛的層面,腳踏實地的就兩地在務實層面的話題與項目開展點對點、面對面的個案合作。比如說,由南海具體的業務部門與香港相關的機構聯合舉辦管理技術和經驗的交流會、培訓班或其他的一些可產生直接、具體結果的項目,使南海的民營企業盡快嵌入現代企業管理的理念和模式,順利完成提升和轉制的任務。

 李博士認真聆聽了林泉的陳述。他表示,將與香港工業總會和製造業商會的同事和朋友就相關議題進行交流和討論,並盡快拿出一個具體和操作性強的方案給南海。

軟件業合作前景廣闊

 參觀完南海軟件科技園,南海區副區長鄭燦儒設宴招待了考察團一行二十多位港商。大家的話題仍然沒有離開CEPA。鄭燦儒說,廣東與香港存在深遠的血緣、人緣和地緣關係,雙方之間的合作沒有也不應有任何見外和間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