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15] 黃建立公祭 極盡哀榮

放大圖片

黃建立公祭,梁振英、何志平、初志農、吳康民等扶靈。

 【本報訊】前漢華中學校長、漢華教育機構主席黃建立不幸於上月23日凌晨零時47分因心臟病突發在東區尤德醫院病逝,享年84歲。漢華教育機構昨晨在香港殯儀館舉行公祭。漢華中學校監崔綺雲懷著沉痛心情,向黃老致以最後的敬意和懷念。她致悼辭時讚揚黃老堅持為祖國、為香港培養人才,為同胞服務的宗旨,艱苦辦學,從事教育事業長達半個世紀,努力不懈地實踐愛國主義教育理想。

 崔綺雲又說,黃主席經歷和見證了漢華中學每一個艱苦發展的歷程,並與全體員工和師生一起奮鬥,克服困難,使學校得到成長和發展。在港英政府殖民統治時期,愛國教育受到歧視和迫害,漢華中學也面臨厄運,但黃老堅持愛國愛校立場,旗幟鮮明,不屈不撓,帶領師生進行合情合理的鬥爭,爭取社會的同情和支持,使漢華在風雨中仍得以生存和發展。黃老為漢華中學的鞏固、發展和壯大,鞠躬盡瘁,奉獻終生。他在逝世前仍全情投入漢華東涌新校舍籌建和設計工作。

愛國愛港淡泊名利

 悼辭中又讚揚黃老愛國愛港,立場堅定,積極參與國家及社會事務,貢獻良多。數十年來,黃老一直擔任香港同胞慶祝國慶籌委會的主要職務,並參與香港華人革新協會的工作,同時積極參與創辦教育工作者聯會,歷任該會副會長、會長及名譽會長,又擔任香港高齡教育工作者聯誼會名譽會長。黃老長期努力和獻身的精神,得到社會的認同和充分肯定,他一生追求真理,處事冷靜客觀,淡泊名利,克己奉公,體恤員工,扶掖後進,高風亮節,為愛國教育工作者樹立了良好榜樣。

 昨晨舉行的公祭會彌漫著哀傷氣氛,教育界中人固然紛紛趕來送上最後的哀思,全國人大、政協委員和不少城中名人也靜默於黃老靈前,懷緬這位愛國教育工作者的一生事蹟。中聯辦主任高祀仁、特區政府高層和全國人大、政協皆送上花籃,向黃老致敬。漢華中學旅居世界各地的校友和其他各界友好也紛紛寄來唁文,難以盡錄,且以李球詩句綜述:「高尚之品德可敬,自強之毅力可頌,悼念之情永不盡,灑淚作墨香靈前,來日再譜平生傳,好為後人銘記之。」

 公祭會後,隨即出殯,移柩火化,行政會議成員梁振英、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中聯辦教科部部長初志農、培僑中學校董會主席吳康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召集人袁武、立法會議員葉國謙、全國政協委員曹宏威及漢華中學校長馮敏威八人為黃老扶靈。眾人皆言:安息吧,我們尊敬的長者。

 為追悼黃建立,漢華原定於12月舉行的連串校慶活動也宣佈取消。漢華師生、校友都對黃之逝世深表惋惜。黃建立1923年出生於香港,1939年以優異成績畢業於英皇書院,1948年加入漢華中學,服務長達56年,歷任校長、校監及漢華教育機構主席之職。黃建立在93至98年任全國人大代表,在1997年7月1日,榮獲特區政府頒發金紫荊星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