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戲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16] 甬劇《典妻》悲情化不開

放大圖片

寧波市甬劇團演出的《典妻》,帶給觀眾強烈的共鳴。(蔡 敏攝)

.子 亞.

 「新娘花轎花蓋紅,寡婦上轎沒頂篷,春寶姆媽撐把傘,不遮風雨遮面容。」寧波甬劇團為紀念柔石誕100年而創作的新戲,根據柔石先生著名短篇小說《為奴隸的母親》改編的甬劇《典妻》於上月在香港新光戲院公演。

 無論是甬劇,還是青年作家柔石,對於大部分香港人,包括筆者在內,都是相當陌生的。但是,甬劇《典妻》卻以寫實而唯美的舞美設計、動聽的唱腔音樂、深厚的內容以及演員精湛的演出,打動了香港觀眾的心。

 甬劇是寧波地區方言演唱的戲曲劇種,屬於花鼓灘簧聲腔,具有通俗化、大眾化的特點,形式上擅長編演現代戲。柔石是著名的「左聯五烈士」之一,他的小說深受魯迅的稱許,可惜在其三十歲的英年因政治事件而早逝。但其過人的文學才華仍然在其作品之中顯露無遺。

 其小說《為奴隸的母親》以平淡的筆觸描寫一個被丈夫典當的婦女的坎坷與不幸,但在平淡之中,濃濃的悲劇色彩卻揮之不去。甬劇《典妻》貫徹著原著小說的悲劇色彩,整個舞台由始至終都瀰漫著淡淡的哀愁,彷如繞著舞台的那條溪水一樣,始終擱在那裡,流水聲迴盪著那訴不盡的哀怨。

 甬劇《典妻》以一個女人在兩個孩子與兩個男人之間的矛盾,著力表現出身一個舊時代女性的身不由己與悲哀,更重要的是作為一個母親的痛苦與無奈,這正正是能使觀眾引起共鳴的地方。骨肉之情是人類最原始的情感,儘管不是身為母親的人,亦絕對能夠明白作為母親對於自己子女的深刻情感。為了加強整套戲的悲劇色彩,編劇改動了故事的結局部分,由原來春寶再見母親的陌生與疏離,改為春寶病重而死。

 戲的下半部分講述妻典當期滿,回家路上思潮起伏,思念著她的兩個兒子——春寶與秋寶。女主角王錦文將近二十分鐘的戲,配合著別致的燈光設計,及大量的身段舞蹈不但將戲中妻的複雜心情發揮得淋漓盡致,更將全場觀眾的情緒推至最高峰。及至回到家中,眼看春寶已病入膏肓,回天乏力,整個舞台的氣氛跌至冰點。春寶死前一聲聲的呼喚,不但揉碎了母親的心,更使台下觀眾淒然淚下。最後,母親抱著兒子的屍體,孤獨的身影呆呆的坐在台上一角,使人不禁想起原著小說中最後幾句:「沉靜而寒冷的死一般長的夜,似無限地拖延著,拖延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