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25] 「新三國演義」難續演

褚靜濤 中國社科院台灣史研究中心

 熟知中國歷史的人都知道,二戰後,在外來勢力操縱下,中國積貧積弱,「中華民國」政府承認外蒙古獨立,失卻大好河山。12月21日,台灣的陳水扁提出「兩邊三國」新論,無非想借屍還魂,為他的台獨主張申張,重溫分裂中國美夢,續演「新三國演義」。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作為中國人,誰會願意坐視國家分裂呢?

 12月21日,陳水扁表示:「以前叫做中華民國在台灣,現在叫做中華民國是台灣,所以,中華民國就是一國,與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蒙古人民共和國可以並稱為兩邊三國。」迫於美國方面反對改變台灣現狀的壓力,陳水扁近一段時間台獨言行有所收斂,回到打「中華民國」牌,不給美方打壓的藉口。台灣的「國家定位」本來不存在任何問題,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如今卻成為足以引爆一場新太平洋戰爭的定時核彈。

外力操縱外蒙獨立

 在外來勢力的操縱下,外蒙古王公貴族多次圖謀獨立。蘇聯政府難辭其咎。1945年8月簽訂的《中蘇友好同盟條約》第二條規定;「玆因外蒙人民一再表示其獨立之願望,中國政府聲明於日本戰敗後,如外蒙之公民投票證實此項願望,中國政府當然承認外蒙古之獨立,且以現在之邊界為邊界。」外蒙雖然尚未建國,事實上早已不在「中華民國」國民政府的有效管轄之下。中國積貧積弱,根本無力挑戰美英蘇對戰後世界的安排。蔣介石為尋求斯大林在東北問題上的合作,忍痛割肉,不反對外蒙古公投獨立。當時外蒙古不存在憲法和公民投票法,仍然可以通過公民投票訴求獨立,當時中國政府派雷法章為代表團長前往參觀,聯合國也派遣觀察人員前往。1945年10月20日,外蒙古舉行公民投票,民眾投票率高達98.4%,其中贊成獨立民眾達97.8%。次年「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承認外蒙古獨立,不久予以反悔。

 外蒙古能夠實現獨立,其精英階層長期努力固然重要,關鍵是外力介入,公民投票僅僅是形式而已。如果蘇聯不插手外蒙古事務,如果美國不犧牲中國利益換取斯大林對日宣戰,如果中國不是內憂外患、四分五裂,如果蔣介石不為眼前利益所動,1945年外蒙古想要正式脫離「中華民國」版圖是十分困難的。

天下大勢分久必合

 由於中國內戰,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宣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取代「中華民國」。至今日,中國包括大陸和台灣,外蒙古也曾經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是每一個中國人的職責,也是所有政治人物的崇高使命。國共兩黨血海深仇,蔣介石和毛澤東卻在台灣是中國領土這一大是大非的問題上立場堅定。「中華民國」代表中國,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這在國際政治上已經不言自明。至於台灣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雖然看法並不完全一致,但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容置疑。

 如果台灣在「中華民國」的版圖上傚法外蒙古通過公民投票的方式宣佈獨立,不但會破壞台灣人民的幸福,也必然激起全體中國人民的反對。天下大勢,合久必分,中國歷史上成王敗寇、諸侯征戰,曾分裂為十國、百國不知凡幾,所幸多難興邦、否極泰來。帝國主義魚肉中國人民的時代已一去不復返了。13億中國人民絕不會容忍祖國的土地再被分割出去,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不惜一切代價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完整,美國人民也不會僅僅為台獨就來送命,俄羅斯堅決反對台灣獨立。此一時也,彼一時也,台灣宣佈獨立之日就是分裂勢力毀滅之時。天命難違,天命不可違。

 就算一個大中國分裂為外蒙古、在大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新三國演義」遠比不上二十四史精彩,魏晉南北朝時,中國分裂就長達400年之久。天下大勢,不但合久必分,而且分久必合,作為讀聖賢書長大的中國人,誰會願意坐視國家分裂呢?「新三國演義」不過是近代中國悲情的延續,一個強大的中國不會坐視國家繼續分裂下去,全球化不可阻擋,兩岸分裂的時間恐怕不會拖到400年之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