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25] 英國不宜介入港政改

 12月24日,《星島日報》刊登題為《英國介入 政改路難行》文章,文章指「英國外次韋明浩上周訪京後來港,大談香港要順應民意,加快政改」,認為「英國高調介入此事,會惹起北京敏感反應,事件提升到國際政治層次,往後的發展更不受香港控制。」

英外交官下車伊始

 該文介紹,韋明浩去年十月獲任為英國外交部政務次官,香港事務歸入他的權限。今年一月首次訪京,今次應是他任內第二次訪華,中央派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和韋明浩會面。張業遂是在今年七月升任外交部副部長,主責禮賓和人事工作。由於張韋二人皆是新官上任,估計過去交手的機會不多。

 韋明浩在會面後向傳媒吹風,透露他和張業遂主要談兩件事:香港的政改和英國廣播公司(BBC)在華廣播受到干擾。他對政改問題說得很白,聲稱他向中方提出,希望北京因應香港的民意,加快將香港政制向全面民主過渡,盡快普選特首和全面直選立法會議員。

不宜提交國際層面

 文章作者認為,如今的感覺又如回到香港前途談判和《基本法》草擬之時,香港政制發展,成了中英兩國的外交話題。猶記得九○年草委會就香港政制方案定稿前夕,不也是由中英在外交層面談好,再由已故草委廖瑤珠在草委會上提出政制方案;那麼如今香港的政制發展,英國人又會不會又要插手來談判呢?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如今香港已回歸六年,即使回歸後中英聯絡小組的三年延續期也過了,中央自然不會和英國人再去談判香港政制。

 對於「英國人介入香港政制爭議」,作者認為香港「無運行」,一則本地的意見會「湮沒無聞」,再者事件提上國際政治層次,事件複雜化,國與國之間有太多利益交換,香港只會變成國際政治的一隻棋子而已。作者舉了一個例子:中國有大量外匯,會拿去國際上採購貨物,以減少中國的貿易順差,你估英國人重視中國的外匯,還是重視香港的政制呢?(摘自《星島日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