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25] 文匯社評:警方聖誕贈大禮 平安夜更顯吉祥

 警方昨日凌晨破獲大宗軍火案,並拘捕包括頭號通緝犯季炳雄在內的兩名疑犯。行政長官董建華讚揚警方行動有效和出色,指出一支高質素和高效率的警隊可確保本港安定繁榮。

 這次警方檢獲的軍火數量是三十年來最大批的,包括AK-47步槍、霰彈槍、手槍、手榴彈和大量彈藥,加上被捕兩名男子涉及過去二十年來十多宗珠寶和名貴手錶械劫案,因此可以肯定,此次行動粉碎了一系列大規模的械劫企圖。聖誕新年期間,將有大量內地遊客來港;同時,在經濟復甦勢頭越來越好及市民信心逐漸增強的時候,更需要一個穩定和安寧的社會環境。試想,如果不法之徒持大批軍械在聖誕新年期間發難,不僅節日祥和歡樂氣氛會一掃而光,而且會令遊客卻步、投資流失,衝擊經濟復甦勢頭和社會信心。警方昨天成功破獲械劫集團案,無疑是送給港人的聖誕大禮。市民在歡度吉祥歡樂的平安夜之際,值得向參與今次行動的刑事情報科、飛虎隊、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和機動部隊等有關警務人員,表示高度的讚揚和衷心的感謝。

 香港素以良好的治安聞名遐邇。香港以穩定安寧的社會環境,結合中西文化薈萃的魅力和多種優勢,吸引了大量的國內外遊客和投資者,成為國際旅遊、融資、經貿、工商後勤支援的服務基地。回歸以來,香港治安保持良好及更佳狀態,與特區政府的重視和警方的努力密切相關。

 今年以來,警方在五個方面加強了打擊罪案的力度,成效都比較突出。例如在繼續遏止暴力罪案尤其涉及槍械的罪案方面,警方執行了更多情報主導的行動,昨晨破獲大宗軍火案就是其中一項重大成績。在打擊與黑社會活動有關的暴力罪行方面,警隊亦加強了情報工作及與鄰近地區警隊的交流合作,有效遏制了黑社會氣焰。在打擊「搵快錢」罪行方面,警方調動資源,並加強與保安行業、物業管理行業及市民的合作,有效防止了街頭搶劫、行騙及搶掠等罪案對市民的困擾。其他如加緊監控非法入境者及持雙程證人士在港犯罪情況,遏抑青少年濫用精神藥物及相關的犯罪活動,以及加強與各方合作進行反恐工作等,警方都採取了積極措施並取得成績,維護了社會安定和經濟復甦形勢。

 目前,警隊維護治安面臨越來越多的問題和壓力,因此保證警隊有足夠的資源和人手不可忽視。由於政府財赤龐大,各政策局未來五年共削減經營開支百分之十一,警隊也不可能例外。但必須強調的是,在事關社會穩定和安寧的問題上,警隊削減開支的問題不宜「一刀切」。政府應將削減經營開支重點放在堵塞浪費現象和精簡機構方面,警隊當然同樣要重整資源和精簡程序,但直接用於打擊罪案的前線人手和資源必須優先保證,這對維護香港良好投資環境和加快復甦速度,是十分重要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