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26] 文匯社評:外國無權干預香港政制發展

 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昨日強調指出,香港政制發展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一些外國政界人士和駐港領事官員對香港事務說了一些非常不負責任的話,我們對此堅決反對。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是香港人的香港。中央政府義正詞嚴維護國家主權,批評外國插手中國內部事務;我們港人也應該倍加珍惜主人翁地位,抵制外國對香港事務的干預。

 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按照香港基本法的規定,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近一個時期來,香港社會就政制發展問題進行了一些討論。中央政府一再公開重申,這完全是中國的內政,不容許任何外國勢力說三道四。然而,在過去一年中,一些外國政界人士和駐港領事官員對香港的政制發展問題指手劃腳,干預中國內政。中國政府表達堅決反對的態度,理所當然,非常必要。

 英國外次韋明浩最近來港,公然大談甚麼香港要加快政制改革,明目張膽地插手香港事務,尤其令人關注。中英聯合聲明清楚寫明: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於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聯合王國政府於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將香港交還給中華人民共和國。顯然,自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香港回歸祖國之後,英國對香港的管治權就此完結,根本無權再置喙香港事務。英國外交官的言論是對中英聯合聲明的公開違背,必須予以強烈批評。

 當年,在中英就香港前途問題展開談判的時候,英國就著手在香港加快所謂「政制改革」,搞甚麼「還政於民」,企圖通過急速改變政制,建立一個「植根於香港」的政治體制,使香港形式上回歸中國,實際上依附於英國,以延續英國對香港的影響力。在中國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的堅決反對之下,英國的圖謀沒有得逞。現在,英國又重彈「加快政改」的老調,反映出英國政府的殖民主義陰魂不散。他們老是以為自己還是香港的「宗主國」,對香港的事務指手劃腳。英國政府必須明白,中國已經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那種任人宰割的時代已一去不復返。英國政府如果不改變過時的殖民主義心態,硬要在香港問題上搞三搞四,其結果只能是碰壁而回。

 可笑的是,英國自己的內部事務搞得一團糟,首相被醜聞困擾,聲望一落千丈;在外交事務上被人醜化為美國的「哈巴狗」、「傳聲筒」,毫無自己的人格,政治信用飽受質疑,國內民怨沸騰。自顧不暇的英國政府卻要在香港問題上挑起爭端,只會是自討沒趣。

 當然,也要看到,香港總有少數幾個人及其所代表的一股勢力,企圖將香港的問題國際化,挾洋自重。有人說甚麼香港是「世界性城市」,外國政府有權干預香港事務。試問,世界上真的存在沒有主權歸屬的「世界性城市」?美國紐約、英國倫敦、法國巴黎這樣的「世界性城市」可以容許外國插手干預當地的政治事務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他們這種無視國家主權、「引狼入室」的所為,只會使香港陷於國際政治爭拗的漩渦之中,給香港帶來震盪和不安。絕大多數香港市民對此是不贊成、不認同的。

 「一國兩制」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儘管面臨許多重大的挑戰,但香港人能夠承擔起落實「一國兩制」的歷史重任。鄧小平先生明確指出,「要相信香港的中國人能治理好香港。不相信中國人有能力管好香港,這是老殖民主義遺留下來的思想狀態。」香港人完全有智慧、有能力解決好自己的事情,包括解決好香港的政制發展問題。我們應該有這個信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