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26] 文匯論壇.揭穿「防衛性公投」的欺騙性

放大圖片

在香港舉行的一個反「台獨」、促統一國際研討會上,與會人士強烈譴責台灣當局借「公投立法」、「公投制憲」搞「台獨」分裂行徑。 (新華社)

李家泉

 陳水扁所謂「防衛性公投」妄想達到「一箭多雕」。他企圖借「公投」撈取選票,塑造「為民」形象,為「台獨」主張偽裝,煽動民意對抗大陸,「仇共抗美」,真是煞費心機。你要大陸「放棄用武」、「撤走飛彈」,為什麼不撤掉「台獨黨綱」?只要這樣做,陳水扁的要求就達到了。

民進黨所推動的「公投」

 民進黨推動「公投立法」由來已久。遠的不說,且說自今年9月以來,所謂「公投」問題,即已經歷了三個階段:「催生新憲法」——「公投法」——「防衛性公投」。

 今年9月28日,民進黨提出「催生新憲法」,計劃2006年展開,2007年「公投」定案,2008年實施。今年11月27日,藍綠兩軍在「立法院」經過一場激戰,通過國親兩黨版本的「公投法」,但並未明確納入民進黨所希望納入的含有「國旗、國歌、國號,領土變更」等「台獨公投」的內容,以及有關「公投制憲」的條款,使得陳水扁一夥大失所望。今年12月19日,民進黨中一些人,由於心有不甘,又在台「立法院」發動對「公投法」的複議,再一次失敗了。但陳水扁一夥仍不死心,近一個時期來繼續借「公投法」中所謂「防禦性公投」大做文章,並決定明年3月20日與台灣地區領導人新一輪大選同時進行投票。

什麼是「防衛性公投」?

 所謂「防禦性公投」,根據台「立法院」通過的「公投法」第17條:當台灣「遭遇外力威脅,主權有改變之虞時」,台灣領導人「可經行政院會決議交付公民投票」。陳水扁說,「防禦性公投是預防的,等到阿共仔真的打過來,就來不及了,就不用公投了。」他說,要讓中共不敢打過來,才是安全的。因此,他又把這個「防禦性公投」改為「防衛性公投」,亦即,「將原來被動性的『防禦』改為預防性的『防衛』」。為了讓美國人放心和消除島內民眾的顧慮,他又動員媒體和一幫親信宣傳說:明年3月20日舉行的公投,是一種「反戰爭、要和平」、「反威脅、要民主」的公投,是「深化民主」和「保衛和平」的公投,一「不涉及統獨」,二不違反「四不一沒有」。說得多麼好聽啊!實際則完全相反。

一切都是為了選票

 從眼前來看,主要是為撈取選票。選票就是一切,當選就是一切,其餘都是次要的。由於近四年主政台灣的政績太差,經濟下滑,失業攀升,社會失序,民眾怨聲載道,而為轉移選民的視線和目標,不得不炒作慣用的「民主牌」、「民意牌」、「族群牌」和「兩岸牌」,製造悲情,煽動激情,壓制對手,使民意為我所用。特別是利用島內民眾求和平、求安定的心理,提出要中共取消為防「台獨」而提出的「不承諾放棄用武」,撤走大陸為國家安全而在「沿海地區佈置的飛彈」,並在「妖魔化」祖國大陸的基礎上,以此作為「公投」主題,要島內民眾在選舉日同時就此投票表態,這不明明是這位偽裝起來的「和平衛士」陳水扁在討好民眾、撈取選票嗎?

應撤除「台獨黨綱」?

 從長遠來看,主要是為「台獨」鋪路。人所共知,被稱為「台灣之父」的李登輝,搞的是「急進式台獨」,而自稱「台灣之子」的陳水扁,搞的則是「漸進式台獨」。如今兩人已愈走愈近,李登輝提出「兩國論」,陳水扁提出「一邊一國論」;李登輝主張2008年宣佈「獨立建國」,陳水扁主張2006年「催生新憲法」。兩人主張「本源一體,並無二致」。兩人都要搞「台獨」,都要把台灣從祖國大家庭中分裂出去。這就是兩岸關係之所以長期僵持、對立和緊張的最重要根源。撇開這些最根本的原因不談,而去空談什麼「反戰爭、要和平」、「反威脅、要民主」,這不完全是本末倒置嗎?你要祖國大陸「放棄用武」、「撤走飛彈」,為什麼不先修正「台獨路線」,撤掉「台獨黨綱」呢?只要你真的都這樣做了,你所要求的就都有了。

「賊喊捉賊」的鬧劇

 陳水扁所謂「防衛性公投」,其實是企圖「一箭多雕」。一是借「公投」來撈選票,使之成為「騙取選票的工具」;二是借「公投」來塑造陳水扁「台灣之子」的「為民」形象和「民主」形象;三是借「公投」來為自己的「台獨」主張披上「民之所欲」的外衣;四是借「公投」來煽動民意、對抗祖國大陸;五是借「公投」來「仇共抗美」,以塑造「英雄形象」。真是煞費心機!

筆者有如下看法:

 借「公投」撈取選票,那是政治騙子;

 借「公投」攻擊大陸,那是挑釁行為;

 借「公投」反對戰爭,那是賊喊捉賊;

 借「公投」謀求獨立,那是自尋死路。

 台灣當局應該記住:欲借「公民投票」來實現「和平獨立」,這將永遠是癡心夢想!你搞「公投入憲」,我何嘗不可以搞「反獨入憲」?你搞「防衛性公投」,我何嘗不可以搞「防衛性反擊」?「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古有名訓,但願不要「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