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27] 文匯論壇.拖延「三通」 失信於民

放大圖片

去年一月二十六日清晨,首架華航包機順利降落上海浦東機場,迎接台商回鄉過年,機組人員走下飛機受到舞獅歡迎。台商熱切盼望兩岸能盡快實現「三通」。

徐博東 北京聯合大學台研所所長

 四年前的陳水扁,為了騙取選票,突然搖身一變,把開放兩岸「三通」作為他的主要競選承諾之一。然而,陳水扁所承諾的開放兩岸「三通」,迄今仍然未見實行。如今,「三通」又成了陳水扁競選連任的最大「罩門」。於是,他又想故伎重演,再次拿「三通」做文章。有人統計,陳任內十四次說要「直航」,八次反對「直航」,如此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原來是為了他「拒統謀獨」的政治目的。

 前一陣子,冷凍多時的兩岸「三通」話題又在台灣島內熱潮起來。繼八月中旬台灣當局推出「兩岸直航三階段說」及「兩岸直航之影響評估」報告後,九月又公佈所謂「航空貨運便捷化」措施,並聲言要加緊規劃「海運便捷化方案」等等。與此相配合,台灣當局相關部門的負責人紛紛發表談話,煞有介事,擺出一副似乎頗有「誠意」推動兩岸「三通」的樣子。現在,四個月過去了,事實如何呢?海內外進步輿論均指出,台灣當局此舉,只不過是陳水扁為明年3月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騙取選票所精心策劃的又一個競選權謀而已,恰恰再次暴露了他罔顧廣大台灣民眾切身利益,企圖繼續阻撓、拖延兩岸「三通」的真實用心。

兩岸人民共同願望

 眾所周知,自上個世紀七十年代末,祖國大陸方面實施和平統一的對台方針以來,經過兩岸同胞二十多年的共同努力奮鬥,兩岸關係業已發生了歷史性的巨大變化。兩岸經貿、文化交流與人員往來,無論從廣度或深度上來說,都已迫切需要盡快開放兩岸直接「三通」。多年來,島內的歷次民調都無不顯示,開放兩岸直接「三通」是廣大台灣民眾的強烈願望,早已是台灣的民意主流。

欺騙民眾爭取選票

 人們不會忘記,四年前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期間,一向反對開放兩岸「三通」、曾經鼓吹「『三通』是台灣的最後籌碼,不到最後時刻不能開放」的陳水扁,為了欺騙民眾、爭取選票,突然搖身一變,把開放兩岸「三通」作為他的主要競選承諾之一。然而,陳水扁所承諾的開放兩岸「三通」,迄今仍然是「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三年多來,大陸方面為推動兩岸關係的改善發展,以兩岸同胞的切身利益為念,「三通」政策上不斷進行理性、務實的調整,真是做到了仁至義盡,受到海內外同胞的高度肯定和歡迎,但陳水扁卻出於其「拒統謀獨」的政治需要,在「三通」問題上一再出爾反爾,千方百計地加以阻撓、拖延。

束之高閣拒不實行

 陳水扁當選之初,為安撫人心、穩定政局,曾信誓旦旦地宣稱就任後「將立即與中國大陸進行包括『三通』議題的全方位建設性對話」,並表示其「年內施政的最大目標,就是要開放對中國大陸的『三通』」云云。可是他就職後卻把「三通」問題束之高閣、不了了之。去年五月,他迫於形勢,突然又對「三通」積極起來,還特意跑到與大陸一水之隔的大擔島發表演說,聲稱「『三通』是必走之路」,並表示願意授權民間組織與大陸談判協商。然而當大陸方面希望台方見諸實際行動後,陳水扁就立即退縮,並於當年八月提出「一邊一國」論,刻意惡化兩岸關係。此後,他又對島內各界日益高漲的要求開放兩岸「三通」的強烈呼聲大潑冷水,說什應「『三通』並非經濟發展的萬靈丹」、「通了經濟未必就好」等等。

面臨選舉故伎重演

 據島內有人統計,陳水扁上任至今,十四次說要「直航」,八次說反對「直航」。如此翻手為雲、覆手為雨,早已讓兩岸同胞看破了陳水扁的手腳--原來,阻撓、拖延兩岸「三通」,才是陳水扁施政的「最大目標」!如今,陳水扁面臨明年3月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拿不出像樣的成績單向選民交代;「三通」承諾跳票,已經遭到台灣民眾的強烈質疑,成為他競選連任的最大「罩門」之一。於是他又故伎重演,再次拿「三通」問題做文章。

 陳水扁這次真的要改弦更張、有「誠意」開放兩岸「三通」了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一)「三通」既然是陳水扁四年前的主要競選承諾,可他現在卻說「還沒準備好」,還需要經過所謂「準備」、「協商」、「實施」三個漫長的階段,直到明年底才能見分曉。可見他的所謂「直航三階段說」,只不過是給台灣民眾「畫餅充飢」而已。

 (二)「直航評估報告」雖然承認兩岸直航對台灣具有多方面的經濟效益,但卻用主要篇幅大肆渲染直航後對台灣政治、社會、經濟特別是對所謂「國防安全」所帶來的巨大衝擊和影響,顯然是刻意誤導台灣民眾,營造反對兩岸直航的社會氛圍。

將兩岸直航政治化

 (三)「直航評估報告」強調,兩岸直航協商要「由『政府』充分主導」、「『國家主權』決不退讓,絕不陷入中共『一中』、『一個國家內部事務』之統戰」,這是將兩岸直航「政治化」,妄圖借機落實「一邊一國」的「台獨」分裂主張,為兩岸直航設置新的障礙。

 (四)未經兩岸協商,單方面宣佈不具任何實質意義的所謂「航空貨運便捷化」措施,企圖將不通的責任轉嫁給大陸。

 (五)陳水扁一邊擺出要推動兩岸直航的姿態,一邊又在竭力鼓吹「台灣正名」,蓄意毒化兩岸氣氛。

 由此可見,台灣當局對兩岸「三通」並無絲毫誠意可言,只不過是陳水扁的「政治表演秀」罷了。人們不禁要問:陳水扁明知「『三通』是必走之路」,卻又為何如此頑固地加以拖延何阻撓呢?「台獨教父」李登輝說得很清楚:「『三通』較勁是一場無硝煙的戰爭」,「開放『三通』等於投降!」陳水扁原本主張「台獨」,自然也就排斥兩岸「三通」。至於台灣經濟和廣大民眾的切身利益因此而繼續蒙受巨大損失,也就不在陳水扁的考慮之列了。不過話又說回來,罔顧民意、違背潮流、失信於民,必將受到歷史的懲罰,則是確定無疑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