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27] 港政制發展不容外國干預

謝緯武 香港政治經濟文化學會

 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二十五日發表聲明,在談及外部勢力對香港政制事務的干預時,表明了堅決反對的嚴正立場。我們對中央堅決捍衛中國國家主權,不容外國干涉中國內政的鮮明態度,至為歡欣,熱烈擁護,堅定不移地支持。

港政制屬中國內政

 香港政制,由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所規定。香港政制的發展,是中國的內政,不容外國置喙,更不容外國以任何方式干預。遺憾的是,英國外交部政務次官韋明浩早前訪港時,公開評論本港區議會選舉結果,謂香港的政制檢討步伐應符合港人的意願,盡早達至《基本法》規定的最終普選目標,歡迎盡早普選特首及立法會議員。美國駐港總領事祁俊文較早前出席一個午餐會時,在發表題為《投資於香港的未來》演說時,也發表了「港府回應民意的最好方法,是盡快進行全面諮詢,以及實行全面普選」的意見,在列舉美在港的投資後,還公然說「香港的政制發展不一定只是香港和北京的事。」

沒有無主權的城市

 對此,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措辭強硬,語氣堅定地指出,公署堅決反對一些外國政界人士和駐港領事官員對香港事務所說的一些非常不負責任的話。發言人嚴正地指出,「香港政制發展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中國中央政府高度關注,原則立場是明確的」。又指出,借口香港是「世界性城市」,認為外國政府有權干預香港事務,「要麼是出於無知,要麼就是別有用心」,「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主權歸屬的『世界性』城市」。

 我們非常歡迎外交部特派員公署的聲明,認為是揚國際政治之正氣,對我年僅六周歲之香港特區之護衛,深受鼓舞,令我港人愛國愛港之精神為之一振。

維護主權並非小事

 對於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的聲明,一份一向鼓動亂港的反建制報紙,竟毫無國際政治常識,不顧國際法原則,胡謅什麼「一個泱泱大國,不會事無大小,也動氣罵街」,暴露出十足的洋奴相。泱泱大國不會拿主權原則作交易。誰說香港的政制發展、政制的改革變動,不是關係到全國都要遵守的《基本法》是否要修改的大事?充分說理,伸張中國維護主權的正氣,罵了誰?主子不急,洋奴急,倒也可笑。

 這份報紙,以及一位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都以英國為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國為由,認為英國「有責任及義務」,或「反映意見」,或「希望盡早達到民主」,是「很正常」的,「並非干預」。根據中英聯合聲明,英國必須將香港交還中國,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而「不是權力機構,不參與香港或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行政管理,也不對之起監督作用」的中英聯合聯絡小組工作已於二○○○年一月一日停止工作,不存在了,英國已完全無權過問屬於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

 古語云:「玉以潔潤,丹紫莫能渝其質;松表歲寒,霜雪莫能凋其釆。」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聲明之質潔風釆,不是污言穢語狡辯所能改變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