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27] 胡主席會見台商意義大

傅后閩

 聖誕節期間,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接見近一百位在祖國大陸投資的台商協會會長。此舉顯示,國家領導人對台灣同胞的關懷與愛護,對發展兩岸關係的高度關注與重視,因而備受矚目。

強調絕不容忍「台獨」

 胡主席在會見台商協會會長時重申反對「台獨」立場,強調絕不容忍「台獨」。指出大陸方面充分尊重台灣同胞要求發展民主的意願,但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絕不容許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從祖國分割出去。胡主席這一談話,無疑是對台灣陳水扁當局近月來瘋狂的「台獨」言行的有力譴責與抨擊。陳水扁當局近月來假借民主搞「分裂」、假借「公投」搞「台獨」的行徑十分猖獗、相當露骨。其目的一是為了騙取選票求連任;二是為了加快「台獨」步伐,實現其「台獨夢」。

 陳水扁的分裂言行,既違背台灣民眾求安定、求和平、求發展的願望,也違反十三億中國人民(包括台胞)的根本利益。因此,理所當然地要受到譴責。

肯定台商作出貢獻

 胡主席在會見台商協會會長時肯定台商對大陸經濟發展所作出的貢獻。同時表示將繼續對台商投資大陸提供各項方便,只要對兩岸關係發展和祖國統一有利的事情,大陸都會努力推動並切實保障台商權益。

 近年來台商在祖國大陸投資與日俱增,投資地點遍及神州大地,投資項目廣及各行各業,投資金額逐年遞增。這不但有利於推動大陸各省市經濟的發展,也為台灣企業的再發展提供了新的機遇,大陸已成為台商投資的首選之地,成為台灣最大出口市場。兩岸經濟互補互利於焉可見,台商在大陸的貢獻功不可沒。

 正是由於這樣,胡主席強調,大陸方面堅持不以政治分歧影響兩岸經濟合作的主張,歡迎台商到大陸投資創業,並鼓勵台商「為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自己的貢獻」。

「三通」阻力在台當局

 胡主席在與台商協會會長見面時還談到,希望兩岸能盡快實現「三通」,並指出未能「三通」的責任在台灣當局。人們知道,為了發展兩岸經濟和加強兩岸人員及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大陸方面早就提出「三通」的主張,並呼籲台灣當局本著實現直接雙向、互惠互利、平等協商的原則,採取實際步驟推動「三通」直航,但台當局對此置若罔聞,一直採取阻撓、抗拒的態度。台當局一方面使「三通」問題政治化、複雜化,將其納入所謂「一邊一國」的框架中,企圖將「三通」問題說成是「國與國」的事務;另一方面,又頑固地以所謂「尊嚴」與「安全」為理由,企圖將「三通」推向遙遙無期。這就是兩岸迄今未能實現「三通」直航的原因所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