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29] 機場客碼聯結珠三角

林汝洋

 為吸引更多旅客利用香港國際機場作為中轉站,以方便接載旅客往返珠三角和香港機場的直航船服務,特區政府斥資逾二千五百萬元,把位於機場的原赤立角碼頭改建成「海天客運碼頭」,不日內即可竣工通航。據說直航船服務首年客流量將高達一百萬人次。這是全球首創集「海、陸、空」於一體,面向澳門及珠三角跨境客運服務,也是本港航運業邁向新里程的標誌。

適應客流量增長需求

 入境處資料顯示,過去三年使用中港城及港澳碼頭進出的澳門及珠三角客流量逐年上升,去年錄得一千八百萬至二千萬人次。往來澳門及內地的比例,分別佔六成及四成,其中二成到港後會經機場轉飛世界各地,情況在假節日更為明顯。此數字仍未反映「個人遊」帶來的商機。珠三角地區經濟迅速發展、居民生活水平進一步提高,他們對外出旅遊的需求更大,加上「個人遊」的推動,相信跨境客流量將會不斷增長。此外,中國「入世」後,國際商務活動更為頻繁,估計海運亦會得到商務客源的支持。因此,在機場闢建「海天客運碼頭」十分必要,亦非常重要。

開拓澳門及珠三角航線

 從航線配置看,首階段將有珠三角四港口碼頭投入服務,包括(1)、蛇口(船程30分鐘),(2)、深圳機場(福永)(船程45分鐘),(3)、東莞虎門(太平)(船程1小時)及澳門(船程45分鐘)。暫時每日會有40航班往返上述港口。而次階段計劃將會在今年底增加廣州、中山及珠海等三個港口,屆時亦會投入服務。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彭定中透露,即將投入服務的「海天客運碼頭」屬臨時性質,至2005年年底將會有一個設施更完備、效率更高的永久性渡輪碼頭落成使用。

「海天客運碼頭」如中轉站

 機場碼頭內分設「海轉空」及「空轉海」二個區段。前者大堂內如常設有海關、入境處,以及機場營運公司辦事處;所有旅客在珠三角地區登船前可辦理行李托運手續,及進行預先登機手續。抵步後,可隨即到設於碼頭內的航空公司櫃位辦理正式登機手續,其間只要「點頭」確認托運行李,再經海關檢查,最後乘搭接駁巴士(約5分鐘)直駛機場各登機閘口,而無須再辦理入境手續。假如是「空轉海」的乘客更為簡單,旅客飛抵香港機場後,只要在抵港層即場購買或預先訂購船票,便可將行李托運標籤交給有關人員「轉介」行李。以一名從澳門乘船抵港的旅客為例,粗略估計至少可節省近2個小時的中轉時間。

機場成多元聯運樞紐

 新建「海天客運碼頭」是基於要達到「機場不但是機場」,而是一個多元聯運國際樞紐的新理念。面對珠三角地區這個龐大的市場,發展機場直航船業務極具前瞻性,特區政府早於兩年前就與業界商討這項全球獨一無二的發展計劃。從運作而言,新碼頭猶如機場客運大樓禁區範圍的延伸,形成「船等同飛機」、「碼頭等於停機坪」的概念,為中轉旅客提供嶄新、快捷、經濟的出入境服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