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紫荊廣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30] 眾膳坊扶貧濟弱籲捐贈

 【本報訊】香港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竟出現有飢餓的問題,聖雅各福群會為解三餐難繼人士的生存基本需要,恢復已停頓有三十多年的提供膳食及乾糧的「眾膳坊」服務,是否有令人費解之嫌?

 據該會總幹事賴錦璋解釋,在該會於西區「眾膳飯堂」由○二年十一月開始為露宿者提供膳食的過程中,合共為299名人士服務,當中竟有82%為失業及低收入者;而鑑於跨區求助者亦有不斷上升之趨勢,為能為弱勢社群提供即時的迫切性需要,故該會日內將首辦「眾膳坊」服務,類似美加的「食物銀行」,即向社會募集各種食物及乾糧,以可分發接濟食糧至港九各區之福利機構或飯堂,以可「接近」服務有需要者,而無需令他們擔憂交通費而張羅往該飯堂進食。

 賴錦璋表示,在失業率仍然高企在8.3%下,加上領取綜援個案至日前的289,694宗的高峰,連社會福利署署長鄧國威也表示,本年度預留作綜援開支的170億元已使用7成,也可能要向立法會申請追加撥款,為解此日益凸顯的貧窮問題,該會是欲提供短暫及有限膳食的援助中,可為使用者轉介其他福利服務,祈能及早助解決問題,協助盡快就業,自力更生,減少社會貧窮問題的惡化。

 目前開始亦有社會服務機構為為數超過100名處於飢餓之人士,正向該會申請食糧的轉贈,而該會已初步獲得一些商業機構及團體捐助,如:大家樂集團的贊助及香港東崇德社的捐助,現時「眾膳飯堂」的24名人士外,惟由於地方有限及所需食物漸有增加之勢,賴錦璋呼籲有關酒店、食肆及超級市場捐出食物、蔬果、凍肉及罐頭食品、有關地產發展商借出地方,以及運輸公司協助運送食糧,以可助及早擴大「食物銀行」的能力,為弱勢者解果腹之急。需知,飢餓是無可等待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紫荊廣場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