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30] 對台胞的莊嚴承諾

葉上揚

 國家主席胡錦濤,十二月二十五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京參加座談會的大陸各地的台商協會會長時,發表了熱情洋溢的重要講話,向大陸台商提出「三個只要是」的莊嚴承諾,體現出祖國十三億人民對二千三百多萬台灣同胞的莊嚴保證,同時亦體現出對台灣廣大同胞,包括台商的殷切期望。

 胡主席強調指出,只要是對台灣同胞來大陸投資經商,興辦實驗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對兩岸經濟、科技和文化等領域交流和合作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對兩岸關係的發展和祖國統一有利的事情,我們都會盡最大的努力加以推動。

政治分歧不影響經濟

 廿多年來,隨著大陸實行改革開放的政策,台海兩岸經貿交流合作,取得了快速和長足的進展。目前,大陸已成為台灣第一大出口市場及最大的貿易順差來源地,而台海則是大陸的第五大貿易伙伴和第二大進口市場,西進大陸的台商投資項目約55,700個,合同台資約615億美元,實際利用的台資約331億美元。

 今時今日,胡主席再次強調提出「三個只要是」的莊嚴承諾,就是要進一步闡明祖國大陸的對台政策的一貫性和連續性。

 然而,胡主席也十分堅定地提出,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割出去。這是中國政府最高領導層對陳水扁和台灣當局提出的最新和最嚴厲的警告,其實也是兩岸同胞及全球華人、華僑的共同呼聲。

「台獨」是兩岸最大危機

 當前,兩岸之間存在的最大危機,就是陳水扁和台灣當局,拒不接受祖國大陸的誠意和善意,也不顧台灣同胞和炎黃子孫渴求和平統一的強烈意願,不但想盡辦法,阻撓兩岸的全面、直接、雙向「三通」的實現,而且更日益猖獗地搞各種各樣的「台獨」花招和把戲,一意孤行地要將二千三百多萬台灣同胞的利益和福祉當作賭注,強綁在他的罪惡的戰車上。

 「台獨」意味著戰爭,戰爭帶來災難,陳水扁和台灣當局已把二千三百多萬台灣人民,推向戰爭災難的邊緣。因此,有效遏制「台獨氣焰」,反對「台獨」言行,拔掉陳水扁這個禍根,是兩岸關係未來發展的一個關鍵,也是兩岸同胞及全球華人、華僑的共同責任。台商——包括在大陸的台商,既是台灣經濟的一支主力,亦是反對台獨的一支重要力量,一定可以在加強兩岸經貿合作關係及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中,為完成祖國的統一大業及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作出更大貢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