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戲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30] 戲曲天地.茅威濤演繹陸游新形象

放大圖片

茅威濤、陳輝玲是對好拍檔。

.敏 敏.

 記得年初的時候,曾預先披露當今越劇界第一女小生茅威濤計劃年尾和她的浙江小百花越劇團來香港演出,可是一場SARS把許多計劃打亂,戲迷等了又等,終於在引頸期盼下,茅威濤和小百花們將為香港的觀眾帶來2004年第一齣好戲--新版《陸游與唐琬》。

入選舞台精品工程

 在剛剛結束的「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評選中,浙江小百花越劇團的《陸游與唐琬》是唯一入選的越劇作品。這齣創作於十四年前的劇目,是已故著名劇作家顧錫東的代表作品之一,也是浙百的經典保留劇目,描述了南宋大詩人陸游和愛妻唐琬的愛情故事,它在傳統越劇的基礎上,還注入了現代藝術的詩化、象徵及變形等諸多元素,以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相結合,開創了詩化越劇的舞台演出新風格。

演出無數 最愛陸游

 陸游這個人物是茅威濤眾多演過的角色中最喜歡的一個,過去十四年來雖曾演過無數次,可是仍然不減喜愛,她說以前演出體現更多的是陸游的悲憤,可是現在則表現出一種無奈,對古代文人的悲劇命運有更深的理解。現在來香港演出的是經過重新編排的新版《陸游與唐琬》,原本兩個半小時的演出,現在濃縮到兩小時,刪減到一些人物,使得情節更緊湊,戲劇衝突更突出,其中變化最明顯的是刪掉劇末陸游悲憤在沈園壁上題《釵頭鳳》的片段,而改以另一種表演形式體現陸游與唐琬的感情。茅威濤認為越劇還是應該凸顯其美及詩化的特點,才能更吸引觀眾,所以新版的《陸游與唐琬》繼續保留原先的唯美特色,還特別加強了舞美設計,邀請了中央戲劇學院舞美系的劉杏林擔任,再挖掘江南園林建築風格的基礎上,營造現代舞台藝術的視覺衝擊。

熟悉的小百花

 今年是浙江小百花越劇團組團二十年,當年以青春亮麗一下子吸引住越劇觀眾的小百花們,有的在另一個範疇闖出一番天地;有的出國另有發展;有的仍然守著越劇這一園地。如今的浙百已經加入了不少新血,新生代們也常有演出,不過這次來香港,大家還是會看到一些熟悉的老面孔,她們都是原生代的小百花,除了茅威濤,還有飾演唐琬的陳輝玲,老生演員董柯娣,她們兩人同樣都是中國戲劇梅花獎的得主,其他精英演員還有飾演陸母的洪瑛,邵雁、吳春燕等。

 這次新版越劇《陸游與唐琬》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於明年一月十七日及十八日在文化中心大劇院演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