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4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內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4-17] 再度離家出外謀生

放大圖片

站在當地村民的良田旁,移民更加傷感。

 無論是種地還是重操舊業做買賣,在這裡都很難走得通。為了生計,許多移民開始想到外出打工。但在這條路上,三峽移民也走得異常艱難。

 據在惠城區三地的移民反映,當地政府曾承諾,會為年輕人解決工作,讓他們到當地企業打工。但這一承諾基本沒有兌現,當地政府也確實介紹過一些,但都是效益很差的廠子,工資低得可憐,一般月工資只有300元左右,根本不可能維持基本生活。為了生活,他們不得不自己到工廠去見工。一次次的見工,一次次的被拒絕,他們說:「當地的工廠對我們有一種排斥感。」據說當地工廠寧願招外來工,也不願要三峽移民。

 在當地的工廠,他們很難找到工作,就算找到工作,工資也非常低,為了生計,他們不得不再次遷徙,遠赴外地打工。馬安鎮60多歲的移民老黃沉重地說,兩年前,他們一家7口從四川遷移到了惠州,原以為在政府的幫助下,可以安居樂業。但來到惠州後,才發現生活是如此艱難。為了生活,小兒子和大女婿不得不再次揹上行李,遠離還未安定的家到順德打工。一家人安安穩穩地過日子,現在對他們來說已成奢望。

 應該說,老黃還是讓許多移民羨慕的,因為他有年輕的小兒子和大女婿,可以出去打工,更多移民家中只有年齡較大工廠不要的勞力,以及尚不能出去打工的小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