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5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5-03] 128萬港男恐變「光頭族」

放大圖片

李炯前(右)指出,本港男士常誤以為脫髮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卻不知道「地中海」其實是病症的一種;旁為嚴子閣。 (羅瑩芝 攝)

 【本報訊】(記者 羅瑩芝)俗稱「地中海」的雄激素禿頭症,困擾眾多男士的生理問題;據估計,全港約有128萬名男士呈現這種遺傳性脫髮現象。但調查發現,雖然近4成被訪男士關注到脫髮或頭髮稀薄的問題,卻只有不足四分一會採取補救行動。藥劑學家指出,這批男士若對情況置之不理,20年後將會全面禿頭。

 雄激素禿頭症(AGA)即一般所指的男性生理性脫髮,中期至後期症狀就是「地中海」式禿頭。中文大學藥劑學院教授李炯前昨日解釋,此病原因是過份活躍的雄激素令男性荷爾蒙分泌過盛,以致頭髮毛囊提早萎縮,絕大部分男性患者都屬遺傳性質;而女性則有多種身體毛病引致荷爾蒙分泌失調致病。

73%人對脫髮坐視不理

 亞洲皮膚科專家在02年研究結論指出,亞洲區內約有38.5%男性患有第3至第7期(見表)男性型脫髮。李炯前表示,以此百分比推算,本港就有128萬名男性屬中後期「地中海」患者。

 禿頭症縱然非常普遍--在所有脫髮個案當中,95%乃此病所致,李炯前引述美國輝瑞藥廠於今年1月進行的問卷調查結果稱,只有13%受訪男性(總數為967人)認為自己有脫髮問題,與醫學界得出的39%相差甚遠;更甚者,在219名被認定有脫髮情況的男受訪者當中,多達73%表示會對問題坐視不理。

 然而,澳洲的研究則顯示,40歲或以上的男性型脫髮患者最少31%的機會發展至全面禿頭。鑒於雄激素禿頭症病患者由第1期發展至第7期的時間約為20年,李炯前相信,倘若該128萬名患者對問題視若無睹,本港便有機會在20年後多了128萬名光頭漢。他說明,禿頭症在第4期之前開始治療,效果會最理想,失去的頭髮亦有機會重生;惟發展至第5期,情況已是不可逆轉;至第7期,可以令新髮生長的機會更是微乎其微,故患者必須及早治理。

脫髮過程

  第1期-髮線開始向上移,但頭髮依然濃密

  第2期-髮線繼續上移至形成「M字額」

  第3期-兩邊額角脫髮嚴重,頭髮逐漸疏落

  第4期-頭頂髮絲非常稀薄

  第5期-頭頂光禿範圍擴大

  第6期-前額頭髮非常稀薄,髮線進一步移至頭頂

  第7期-頭頂基本上已完全光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