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5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服務專區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5-08] 大蒸場走下城門水塘

放大圖片

石梨貝水塘

圖文:林根深

 「西鐵」設在九龍市區最接近「地鐵」的站是美孚站,從兩者任何一方走向,大概只需走約五分至七分鐘的步程便即可抵達。美孚的西鐵站設在昔日荔枝角灣的熱情島附近,行來十分舒暢,站旁設有荔枝角公園,美輪美奐,頗有江南園林氣息。

 「掘金出城出大圍」,以此題目作旅行指標,事實上,確是不錯的安排。起步點可在美孚「地鐵」站(或在「西鐵」美孚站),可順遊荔枝角公園後,踏上鍾山台私家路上,小心橫過青山公路,接上的是走上山路的水泥石階,石階的盡頭正是標題所說的「大蒸場」。據說此地以往是一片蒸酒的地方,但如今已式微多時了。過了此地,迎上來的是三岔路口,我們應走中間的一條石屎路,再過也是數條路的分界線,要認清路口才不致走錯。一條是長坑路,一條是長源路,另一條是走往男童院的路。此時應走長源路,此路可直通往大埔公路的。

 拐了兩道彎,便會見到一所水務署的處理廠。如果處理廠的門關上,可在大門右邊側的小路走上小山崗,山崗頂可眺望荔枝角一帶,九華徑新舊村也在視線範圍,視野不錯,可在此處小休一會。休後續沿山徑下崗,盡頭處正是處理廠另外的一扇門外。

 踏上原來的長源路,大概走約五十公尺,即需向左轉入另一山路,此時會聽到水的隆隆巨響,原來已踏入接收水塘(即德羅塘)地界,沿著水塘邊右走至第二個岔口,即循山徑登山。此山不高,很快便會到達另一著名水塘——石梨貝水塘。很多人都會誤會,此處除了石梨貝水塘,一定還有一個叫「金山水塘」吧。錯了!此地只屬金山郊野公園範圍,但絕無甚麼金山水塘,有的只是石梨貝水塘、接收水塘(即德羅塘)、九龍水塘和副塘(或新塘)而已。不過,塘光山色,確是值得大家駐足共賞的。

 金山郊野公園是出名的獼猴出沒地方,是著名的「馬騮山」。當局已苦口婆心地勸喻遊人,甚至要檢控罰款,不要餵飼獼猴,免令破壞生態環境,但可惜很多人誤解了「愛心」,照樣依舊餵飼牠們,導致牠們只顧生育,缺乏謀生本能,不怕人類,肆意滋擾一些攜著超級市場手挽袋的遊人,實在令人苦惱和氣結。

 離開山徑,踏入金山路,當走至練靶場附近,應改走上走私坳,初段較為吃力,到達坳頂可小休,順看四周環境,東望沙田嶺一帶,西望葵涌的高樓大廈,北望風景優美的城門水塘。看罷續走約十五分鐘,岔路分途,左轉的是孖指徑,可通城門碉堡和上城門水塘,應走右方小徑,直落上下城門水塘交界處。交界處共有四條分路小徑,應下走石蹬小路,但走時要步步為營,免失足發生意外。到了近谷底的引水道,循左邊前走,這正是聞名的「丹梯鐵索」。但從現在開始,此名應成陳跡,因當局現正整修此段引水道,連帶令甚麼「丹梯鐵索」已蕩然無存!昔日此段部分需要扶著鐵索才可上落饒有趣味的情景,只能記在回憶中!

 過了下城門水塘的引水道,已是到達大圍的地界了,沿塘壩左邊可直下大圍美林h,此時可各自歸家去。但在此提醒一句,此線岔路頗多,最理想是跟隨一些有經驗的旅隊往遊,這樣便安全得多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服務專區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