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5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5-22] 中美三宇航員真情對話

放大圖片

楊利偉會晤美國上世紀80年代的航天員、現在的國會參議員納爾遜。這是楊利偉向納爾遜贈送中國航天員水晶模型。 (中新社)

 【中新社華盛頓20日電】中國首位進入太空飛行的宇航員楊利偉今天下午在華盛頓會晤美國上世紀八十年代的宇航員、現在的國會參議員比爾.納爾遜。

 楊利偉對納爾遜說:「我在太空中非常感動的是看到了美麗的地球,更深切地感受到地球是孕育我們生命的搖籃,因此我對我的兒子和家人說:「我看到我們美麗的家」,由此我更深刻地認識到,人類沒有理由不珍惜愛護我們的地球,不珍惜我們的生活和共同創造的家。」

楊利偉籲珍惜地球

 兩人正輕鬆地聊著,納爾遜給了楊利偉「一個驚喜」:美國一九六九年乘「阿波羅」號登月的兩位宇航員之一奧爾德林正好來拜訪納爾遜,提前邂逅楊利偉,兩人本來約定在今晚相會。

 於是三位宇航員在納爾遜的辦公室裡展開了一次別開生面的「旅行」。納爾遜領著楊利偉觀看他收藏的一幅幅與航天有關的照片和圖畫。

 在美國宇航員登陸月球的圖畫前,納爾遜指著奧爾德林說:「這位可能是他吧。」奧爾德林謙虛地推讓:「應該是阿姆斯特朗吧。」楊利偉說:「您也是最早登上月球的宇航員之一,是我們宇航界的先驅。」

 在一張多位美國宇航員合影的照片前,納爾遜又給了楊利偉「一個驚喜」,他指著一位亞洲面孔的宇航員說:「他叫富蘭克林.陳,是美國第一個進入太空的華裔,他曾七次進入太空飛行。」

神五升空次日獲邀

 在一幅從太空拍攝的佛羅里達半島的巨幅照片前,納爾遜指著壯觀的照片,告訴楊利偉,他祖父的祖父是從丹麥移民來的,登陸美國的海港就在佛羅里達半島的西北角。納爾遜的家鄉就在距離佛羅里達卡納維拉爾角宇航發射中心五十多公里的地方。楊利偉感嘆道:「您是一個環保主義者。我們都在太空看到了美麗的家園,因此我們更加愛護美麗的家園。」

 楊利偉此次是應納爾遜的邀請前來華盛頓訪問的。納爾遜曾在一九八六年進入太空飛行六天。去年中國首次成功發射「神舟五號」的第二天,納爾遜就向中國駐美大使楊潔篪發去賀電,並向楊利偉發出了訪美邀請。

 楊利偉尊稱納爾遜為航天界的前輩,現在又是卓有遠見的政治家,致力於中美友好關係,特別是為推進雙方在航天領域的交流起很大的作用。

納爾遜冀踏上火星

 陪同楊利偉拜訪納爾遜的中國駐美大使楊潔篪說:「非常高興看到三位宇航員今天在一起聚會。楊利偉來訪是中美在航天領域合作的重要象徵,邀請他來訪也是參議員先生新的創舉。相信在參議員和我們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美在各個領域,包括太空領域的合作會取得顯著的進展。」

 納爾遜點頭稱是,他似乎壯心不已:「我非常希望能去火星,希望能與中國的宇航員一起去。」奧爾德林插話說:「還是來點更現實的吧,今年八月要在墨西哥舉行世界宇航員的會議,你們都去參加吧。」納爾遜說:「八月我要去北京,到時希望還能見到您,楊先生。」楊利偉答:「希望再次見到您。」

英雄相會 惺惺相惜

 楊利偉與納爾遜兩位宇航員一見面,你一言我一語,展開了真誠而幽默的對話。

 納爾遜:今年八月我要去北京參加一個政府會議。

 楊利偉:非常高興那時能再次見到您。

 納爾遜:我以前去過上海,不知道現在怎麼樣了?

 楊利偉:上海、北京和美國的許多城市一樣,都很漂亮。

 納爾遜:我第一次去北京是在一九八一年。

 楊利偉:您今年去,會發現那裡變化很大。

 納爾遜:八一年去的時候我訪問了中國國家航天局,那時他們剛剛組建。

 楊利偉:我們用十年的時間就成功發射了「神舟五號」。

 納爾遜:當時我在北京是一月份,天氣很冷。

 楊利偉:那麼你今年八月去,是非常好的季節。

 納爾遜:我的家鄉在佛羅里達,我習慣於溫暖的天氣。

 楊利偉:八月的北京非常適合您。

 納爾遜:您家人在您去太空之前有什麼感覺?

 楊利偉:我家人非常支持,因為他們知道這是人類探索外層空間的神聖使命。

 納爾遜:我家人也非常支持我,但我祖母死活不想讓我去。

 楊利偉:我想這是作為老人家的感受。

 現場傳出一陣陣會心的笑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