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5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5-26] 內地建築業要剎「崇洋風」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實習記者 王玨

 從國家大劇院「巨蛋」到「鳥巢」體育場、從「水立方」游泳館到CCTV新大樓,近年來內地籌建的標誌性建築紛紛被充滿異域風情的設計方案中標,中國內地正在逐漸成為外國建築設計師的「試驗場」。內地建築界這種只重形式、忽略實用的崇洋之風,在巴黎機場塌頂事件發生後,引起了中國專家的深刻反思。

在北京一家設計研究院供職20餘年的本土資深建築師談及此事「心情十分複雜」。他坦承,現在內地建築領域盲目「颳洋風」的情況嚴重,不但大部分巨無霸項目成為了國外設計師的「囊中物」,一些單位甚至在招標時就說明拒絕國內單位參加,其中包括政府部門操作的項目。

斥巨資建「怪樓」浪費

 他說,內地從1995年才開始實施建築師職業註冊制度,現在市場開放,給了國內外設計公司在中國市場同等競爭的機會。但內地某些開發商一味崇洋媚外,以為奇形怪狀的就是好東西,片面追求視覺刺激,而忽視了建築本身最重要的因素,這無疑不利中國本土建築業的健康發展。

 這位建築師介紹說,內地在建築技術、體制等方面尚不及國外發達國家,但近幾年來已有相當發展,承建的諸多援外項目也得到了國外同行的讚許,但這些似乎在國內不為認同。他痛心地說,中國的經濟發展水平並不高,一座城市為什麼要花那麼多錢建標新立異的摩天大樓?在部分發達國家,這種耗資巨大的工程根本不開建。

 他的觀點得到了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建築系教授關肇鄴的贊同。關認為國外相當注重經濟效益,一些天價工程的設計方案基本不會獲批,而在中國,由於經常是公家「買單」、再加上崇洋和獵奇心理,所以願一擲千金,致使外國設計師紛紛湧進中國,中國甚至已成為了某些外國設計師怪想法的試驗地。

實用經濟美觀須兼顧

 關肇鄴表示,中外建築師在價值觀及美學理念上存在根本差異,中國的傳統價值講求協調、統一,而一些現代西方建築理念崇尚對比和反差,所以把西方的東西照搬進中國,難免會讓人覺得突兀,比如安德魯的國家大劇院設計及央視新樓方案就因標新立異而一直備受爭議。

 關說,不是任何外國設計都不適合中國,他個人認為安德魯的廣州體育館設計就十分成功,而貝聿銘操刀的香港中銀大廈和北京香山飯店更是傳世之作。他認為,建築是一門藝術,不能簡單以好壞來區別。但評價建築的優劣有其基本原則:即實用、經濟及美觀,任何建築物都不能因追求形式而背離基本精神,背離其所在地的基本審美價值。

官員:「巨蛋」照常施工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實習記者王玨25日電】巴黎戴高樂機場2E候機廳發生塌頂事件後,其設計者保羅.安德魯扛鼎的另一件作品——在北京開建的國家大劇院成為關注焦點。國家大劇院業主委員會黨委書記王爭鳴今日向本報表示,國家大劇院一直按照一套嚴格的安全控制體系順利進行,坍塌事件不會對其建設進程有任何影響。他透露,若一切如常,國家大劇院可在明年5月交付使用。

質量通過最高等級驗收

 此間內地有媒體報道,「在戴高樂機場事件後,出於謹慎考慮,國家大劇院的整個設計方案可能重新進行安全性評估」。對此,王爭鳴予以否認。他介紹說,國家大劇院的設計方案是經過反覆論證才確定的,並且從開工那天起即對整個工程制定了嚴格的質量管理措施,從設計、施工、監理、材料選購等各個階段都有一整套完善的質量保證體系。

 他透露,「巨蛋」主體結構目前已經通過北京市結構質量最高等級——「長城杯」的驗收,而且權威質監部門對工程質量均給予高度評價。目前建設工程按照原計劃順利進行,根本不必重新進行安全評估。

安德魯離京未影響工程

 王爭鳴同時證實了國家大劇院主設計師今晨已離京,急飛巴黎。但他表示,安德魯並非一直留在北京指導大劇院的工作,「根據合作協議,他平均每月來1次北京,指導工作,而法方有常駐大劇院的專家組,所以無需擔心安德魯離去會對工程進度造成影響!」他介紹,安德魯每次來北京都會逗留約1周左右時間,「此次他是上周抵京的,從時間上算,安德魯離開北京也就在這兩天,他離開時無需再和中方打招呼!」

 對於人們擔心安德魯出手作品的設計安全問題,王爭鳴表示,巴黎機場坍塌事故原因還未查明,究竟是設計原因還是施工、材料等原因目前也未最終認定。

 王爭鳴透露,目前國家大劇院的土建結構(包括鋼結構和混凝土結構)工程已經完成,大殼體鋼結構也已全部安裝完畢。現在尾面結構施工、鈦板玻璃安裝、舞台器械及其他機電設備(包括空調、水、暖、電)調試等工作正在進行,他預計到明年五月,整個工程可以如期完工。

「巨蛋」安全性 學者爭議

 【本報訊】據《新聞晚報》稱,國家大劇院業主委員會的一位工作人員透露,出於謹慎考慮,他們將很有可能會同專家再次對大劇院的整個設計方案重新進行安全性評估。安德魯的國家大劇院的設計方案,在定案之前曾受到各方建築學家的普遍質疑,不過大多只是美學意義上的否定,並未涉及安全問題。在其作品巴黎戴高樂機場出事後,中國學者對大劇院設計的安全問題則反應不一。

清華教授:四面皆有支撐

 據《新京報》25日消息,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吳渙加教授表示,雖然國家大劇院和戴高樂機場同樣出自安德魯之手,但不能僅憑此就認定國家大劇院也存在安全問題。戴高樂機場的懸挑幅度很大,而國家大劇院採用的是拱翹結構,就像一個鍋扣在地上,四面都能得到支撐。因此,沒有理由擔心「巨蛋」也會倒塌。戴高樂機場出事的原因更有可能是因為材料上的問題。

中科院士:只重形式奇特

 另據《新聞晨報》報道,中科院院士何祚庥認為,安德魯設計的國家大劇院存在一定安全缺陷。他的設計方案過於看重形式上的奇特,而忽略了安全要素。在這個延伸至地下有7、8層樓深的劇院裡,一旦發生問題,人員極難疏散。

安德魯考察工地險跌倒

 【本報訊】據《新聞晨報》25日消息:國家大劇院工地西門的保安在昨天上午8時半左右,看見安德魯的專車開進了工地,下車時,他將車門重重關上。安德魯在一大群質監人員的隨同下,戴著黃色安全帽「鑽」進了「巨蛋」地下20米深處。

 「安德魯下工地時走得特別快,經常把後面的工作人員甩開一大截。走路好像有點心不在焉的樣子,幾次差點要跌倒。」一名現場工人說。

比前謹慎 細看所有施工環節

 安德魯這次下工地看得非常仔細,以前從來沒去過的施工環節這次都走了一遍,對建築的結合部位,安德魯考察得特別慎重,不時會伸手在上面摸一摸。安德魯的這些「反常」行為引發了工人們的議論,他們不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中午,安德魯沒有像往常一樣回到辦公室用餐,而是同工人們一起在工地上吃起了簡單的盒飯。下午2時,安德魯又一次鑽到地下,「他幾乎整個下午都泡在了工地上,這在以前是很少見的」。

 從地下出來後,安德魯沒有即時離開,後來,他對旁邊的一個外國人大聲叫嚷,情緒有些激動,另一個穿黑色外套的外國人趕緊走過來,不停地拍著安德魯的肩膀安慰他。直到下午6時30分,安德魯坐車離開工地現場。據《新京報》報道,安德魯稱對於事故的發生感到非常震驚,但現時不會花費任何時間推測是什麼導致了事故發生。他還對媒體表示,自己的設計在很多地方是大膽的,但是機場在建設方面所採用的建築材料則是「毫無創新的」。

滬兩機場演習防塌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金玥玨25日電】據上海機場集團安全部門的有關人士透露,為了防止發生類似戴高樂機場坍塌事故,上海浦東虹橋兩大機場將於下月分別進行實戰演練。

 該人士表示,雖然發生像戴高樂機場候機廳屋頂坍塌這樣事故的可能性極小,但上海機場方面仍防患未然,目前正加緊修正和完善相關應急預案。他告訴記者,下月將在浦東和虹橋機場分別進行「實戰演練」。

 據介紹,上海浦東虹橋兩大國際機場的建築總體結構與戴高樂機場不同。浦東機場自1999年竣工至今,已度過工程使用的5年磨合期,還經過了多次颱風考驗,在工程安全上有充分保證。而虹橋機場使用時間相對較長,但在改建翻新後,也已順利度過磨合年限,且定期接受建築維護。

檢查與否取決事故調查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陳悅廣州25日電】同樣出自戴高樂手筆的廣州體育館安全狀況也惹人關注。廣州體育館管理機構—廣州珠江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艷向記者表示,體育館開業3年來安全運作正常,但為釋大眾疑慮,場館管理方一定會針對戴高樂機場事故調查結果,再決定是否作出針對性安全評估或檢查。此工程捧得03年度中國建築行業最高獎—中國建築工程魯班獎魯班金像。

安德魯作品遍全球

 據《新聞晨報》5月25日報道,1967年,保羅.安德魯設計了圓形的巴黎戴高樂機場候機樓。戴高樂機場歷經30餘年建設,其規模設計撼人心魄。從此,作為巴黎機場公司首席建築師,他設計了尼斯、雅加達、開羅等國際機場,日本關西國際機場的基本概念也出自安德魯之手。安德魯的設計富於想像,但建築施工的技術難度也相當高。因此,他的設計經常引起爭議。在中國,安德魯的作品主要有上海浦東國際機場、東方藝術中心、廣州體育館及正在興建的中國國家大劇院等。

國家大劇院

 與天安門遙遙相對的國家大劇院現正動工,以鈦金屬及玻璃織成的拱形圓頂充滿未來感,有「巨蛋」之稱,外圍將有水池環抱。

 位  置:北京

 造  價:約23.4億港元

 竣工日期:2005年

 建 築 師:法國巴黎機場公司設計師 保羅•安德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