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5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專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5-30] 恐怖襲擊或引發石油危機

放大圖片

 中東局勢的混亂,令國際油價近期徘徊於40美元一桶,也令各國的央行行長與財政部長大為緊張。究竟是甚麼因素令近期油價飆升?最壞的情況會是怎樣?要解讀石油市場一向不是件容易的事。

 其實40美元一桶的油價,與70年代石油危機時的價格仍有很大差距,以現在的油價,仍不足以造成高失業率、兩位數字的通脹率、極度的政治混亂而最終爆發世界大戰。但我們也不能對此掉以輕心,因為石油的價格波動足以令全球陷入經濟衰退。如果油價再增加10美元一桶,成本價格將會上升,生產及收入將會相應下降,失業率也會自然地上升。當高通脹結合低經濟增長率出現時,即用70年代石油危機時慣用的術語滯脹(Stagflation)出現時,便是各國經濟政策制訂者的夢魘。雖然現在的經濟不如30年前般容易受油價衝擊,但石油在全球經濟仍佔有重要席位。

石油分配技術遇樽頸

 石油不足其實並不是近期發生的事,早前美國及其他國家曾向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施壓,希望OPEC能增加石油出口的限額來壓低油價。看起來問題好像出現在產油國一方,其實不然。石油產量已經是十分之高,OPEC已超過了現在的限額,除了沙特阿拉伯外,OPEC的成員國已竭盡全力地產油。

 最近的油價高企可以歸納為3個原因:首先是對石油的需求急劇上升;另外是石油的分配因技術問題遇到樽頸,這個問題在美國比較嚴重;最後是產油的風險不斷增加。

 對石油的需求增加是因為現時全球的經濟增長強勁,特別是美國,夏季通常是帶動經濟增長的黃金季節。另外,因美國輸油設施的問題而未能及時滿足美國國內的高石油需求,也就是石油分配樽頸。但這兩個因素只是暫時性的,最終會解決,到時石油市場會回復穩定。

局勢不穩 產油風險增

 但不能忽略的是第3個因素:產油風險的增加會妨礙未來的石油供應,這是真正的危險所在。部分原因是伊拉克的局勢變壞,該國的石油產量正減少,石油投資者亦懷疑情況會否更壞。更重要的是沙特阿拉伯的風險也正不斷增加。恐怖份子已鎖定沙特的石油設施作為襲擊目標。

 沙特是全球最重要的產油國之一,只要有一次小規模的襲擊也足以引起恐慌。熟識石油市場的人士認為只需一次小型襲擊,油價便會急升。如果襲擊完全破壞了沙特的石油出口,油價勢必如火箭般飆升,70年代的石油危機就有可能重臨。

 全球的經濟仍然與來自世界上最不穩定的地區的產物——石油,有密切的關係。當石油價格再一次穩定下來後,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應設法減少石油消耗及依賴,這才是治標的方法。 (本文節譯自《經濟學人》雜誌)

沙特增產 配合美大選

 5月23日,在紐約舉行的7大工業國(G7)財政部長會議要求產油國能出口更多的石油,使油價能回復到「能維持全球經濟繁榮及穩定的水平」。

 OPEC的主要成員國沙特阿拉伯,早前在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的OPEC會議上就已經單方面承諾在6月開始每日出口910萬桶石油,比起該國4月的產量每日多出800,000桶,亦比OPEC的限額(每日763萬桶)多出140多萬桶。沙特的石油部長稱OPEC其他成員國也應該由每日2,350萬桶增產至每日2,600萬桶。

 G7的財長對沙特的行為表示歡迎,但OPEC的其他成員國卻對此感到驚愕,利比亞石油部長認為沙特單方面增產是一個錯誤的決定。

 並不是所有的OPEC成員國都像沙特那樣爽快地增加產量,皆因他們沒有這樣的能力,尤其是利比亞和委內瑞拉的產油量已近飽和,增加產量對他們來說毫無意義。當OPEC成員國提高油產限額,他們在石油的收入只會相對減少,增加限額只會使他們的超額油產合法化。

「低油價時代已成歷史」

 其他成員國認為,現時油價高企是因為有商人看準夏季全球對石油的需求大增而進行投機活動所致,他們認為當這個泡沫爆破後,油價會自然回落。更有成員國的部長提出全球應接納高油價,委內瑞拉能源部長曾對英國《金融時報》說:「低油價的時代已成歷史」。

 下一次OPEC會議將於6月3日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舉行,屆時OPEC成員國會要求沙特保持OPEC的團結,即限制油產量,以保障各成員國享有高油價。但外界預測沙特另有考慮,在美國大選的敏感時刻,它要特別照顧美國的油價,以換取美國對沙特的保護。 (本文節譯自《經濟學人》雜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