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5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專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5-30] 翻生「他媽哥池」將再襲港

放大圖片

 「他媽哥池」,七年前一個響噹噹的名字。一隻虛擬世界裡的電子「寵物雞」,在日本誕生後,登陸香港只兩、三個月,即掀起養雞旋風。校園內,學童埋首餵雞的景象,亦屢被報章描述。街頭巷尾,從幾歲至幾十歲,找到手執一「雞」的人亦容易之極。浪潮掩至,似乎無人可免於啾啾待哺的呼喚。

 七年後,他媽哥池「演進」至第二代,配合新功能,誓要以「雞」鳴再淹沒香江。遠遠望見浪頭湧來,抵岸時究竟會做成海嘯,或只是拍石的浪花?父母或教育界又當如何面對這股潮流的衝擊?

 久違七年,「他媽哥池」「自我增值」,提升至「特級版」,期望再度帶動風靡全球的熱潮。

期望一年售200百萬隻

 第一代「他媽哥池」在1997年5月,登上事業頂峰,不但香港傳媒多次報道「發燒友」排隊輪購、沉迷餵養的情況,全球的銷售亦成績卓絕:在市場向來較為保守的歐洲,有買家親身來港向廠家購貨,動輒訂下二、三千的數量;即使在經濟落後的地區如新幾內亞,亦有相當叫座力。

 Karen當時是中三學生,她憶述:「有人掛了六、七隻『他媽哥池』在背囊,像很『型』似的,按完一隻,再按一隻。」她自己也買了一隻「他媽哥池」。

 當年,熱浪來得猛,亦去得快。8個月後,「他媽哥池」潮流開始退潮,甚至有餐廳為幫助玩具商的朋友銷貨,用來作免費贈品。但最後,單單是萬代生產的「寵物雞」,全球已售出4千萬部。

 日本萬代公司自然期望第二代「他媽哥池」可以承接第一代的強勁威勢,在日本版推出時的新聞稿上,坦言希望在2005年4月前,售出2百萬隻。

最大賣點「紅外線溝通」

 萬代玩具的香港代理瑞華行發言人吳小姐表示,「他媽哥池」第二代亞洲英文版下月底在香港推出後,可以取得好成績。她說:「推介這小玩意的廣告活動,是瑞華行本年度的大型計劃之一,6月份會正式開始。我們會投放很多資源,除在媒體上刊登廣告外,還會在7月暑假期間,在愉景新城的玩具展上,請來明星助陣,為他媽哥池舉行『交友會』。」

 交友會的用意,其實為宣傳第二代「他媽哥池」的新增功能——亦即其最大賣點:「紅外線溝通」。是項特點,使兩隻新一代「他媽哥池」相對著時,可以一起玩電子遊戲、互送禮物,培養感情。

 吳小姐介紹:「在『他媽哥池』交友時,對方的名字會加入自己的記事簿中。假若兩隻小雞經常一起玩樂,感情關係便會提升,如從『普通朋友』進展至『知己』。」

目標顧客青少年

 「他媽哥池」第二代的目標顧客是青少年,吳小姐表示,這交友功能正正切合他們的心理:「年青人常有結識朋友的需求。我們希望可以營造全城青少年,看到別人背上掛著寵物機,便可以藉著給『他媽哥池』交新朋友,上前結識對方的氣氛。」

 她續解釋:「結識朋友是每個年代的青少年都渴求的,因此ICQ、MMS、SMS等溝通軟件才會如此盛行。在可愛的玩具外表下,這個額外的功能,對他們應是很吸引的。」

並非洪水猛獸

 香港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中心,曾於1997年對「他媽哥池」現象進行研究,負責該研究的社工張振威直言,有紅外線溝通功能的電子產品,在市場上已不復有新鮮感。「很多手提電話,甚至有藍芽裝置,可以在地鐵車廂,茫茫數百人中,感應輸入了共同興趣的另一部電話,發送短訊,結識機主。這樣發揮『有緣人』概念,似乎更加有效。」

 張振威認為,即使「他媽哥池」今次重臨香港,父母亦無必要視之為洪水猛獸。

 在4月,日本版「他媽哥池」曾有小型預售,試探市場反應,當時亦有網友表達意見,認為新版本「他媽哥池」吸引力不大,「炒都炒唔起」。

 瑞華行卻認為,手提電話始終是通訊工具,不會跟「他媽哥池」成為直接的競爭對手。

料來勢洶 去亦快

 「他媽哥池」在1996年11月,由日本著名玩具製造商萬代(Bandai)推出後,迅速做成全球熱潮,而1997年5月更是巔峰時期。5月初,有百貨公司在八間分店,發行限量版寵物機,引來「發燒友」通宵輪候購買;開門未及一小時,4000隻寵物雞全部售罄。

全天候照顧 打擾生活

 香港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中心在97年8月著手研究這潮流現象,負責的社工張振威日前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一些『嚴重』案例,多數是小學生。曾經有小孩因玩具被老師沒收,老師不懂『護理』,隔了數天,獲派發回來後,寵物已經死了,孩子情緒非常低落,亦與師長產生對抗心理及行為。」

 孩子的生活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上述調查,四個月後報告面世。報告指出:「玩者只需偶爾花數十秒鐘去『照顧』該寵物,玩者很可能不在意他們實際花了多少時間去玩。但事實上,這種好像不用刻意抽出時間去玩的模式,卻更容易打擾玩者之日常事務。」

 「玩者要隨身攜帶它,等候訊息……從這角度看,玩者便是『全天候』地投入去玩,這種精神上的投資亦非能從實際時間上反映出來。」

影響學業 引發衝突

 「若學童玩電子寵物,將其帶返學校,又或在做家課之時也顧及玩它,某程度上必會令其不專心,影響學業。」

 家長、老師倘若沒收或丟棄了孩子的玩具,亦會激發彼此間的衝突。張振威說:「孩子可能為此而跟師長或父母吵架、冷戰。」家庭及師生關係,不免有所破壞。

 但衝突背後,或另有原因。張振威分析,玩具本身並非禍首,只是導火線:「吵架、冷戰,在某些家庭是常事。不過由於長時間缺乏親子溝通,形成隔膜,丟棄玩具只會激發爭吵。」

感情空虛 沉迷主因

 張振威引述報告,「數據上的分別,可能反映子女間的朋輩影響,並非如父母眼中所看『人玩我玩』的心態那麼簡單。相反,朋輩間可能有近似的個人需要……這促使他們一起去找消遣娛樂,或出現互相介紹消遣遊戲也不足為奇。」

 家長以為子女沉迷遊戲,「卻忽視了子女背後可能是有所欠缺,才找途徑去滿足。故此成年人要了解子女的需要,給予適當的關心和引導很重要。」

 因此,張振威建議,即使「他媽哥池」重臨香港,父母亦未必要視之為洪水猛獸。反而可當成測試子女心理需要的測溫器:「家長可以用開放的態度。子女若沉迷其中,可了解他們感情是否空虛單調,要找出路宣洩感情、消磨時間。或留意是否有飼養真正動物或栽種植物的需要及可能,正面引導子女培養愛心。」

強禁止 易成反效果

 學校沒收時亦不宜過份強硬地處理。「或可先讓寵物處於安眠的狀態,發還給孩子時仍可保留它的生命,而孩子亦不會太過傷心。」

 傳媒更不宜把潮流現象問題化,張振威認為:「無需大力打壓或聲討這些小玩意。反而提供足夠空間,從正、反兩面討論現象的起因和背後深意,淡然處理,更有意義。」在明愛的研究中,小玩具影響只是短暫,反而學生的上網習慣,由於與學習重疊,家長和學校不能禁止,更容易做成壞影響,也更值得家長注意。

 其實流行文化的特點就在其來勢猛,亦退得快,短暫的周期過後便會自動式微,張振威認為無需大力禁阻,留意流行的原因、背後反映的問題,還更實際。

「他媽哥池」第二代履歷表

 姓名 他媽哥池Plus(Tamagochi Plus),意思為「特級小蛋」

 出生日期 2004年3月20日

 出生地 日本

 家庭背景 所屬家族東京萬代有限公司(Bandai Co. Ltd),為日本大玩具製造商。

 上一輩他媽哥池,1996年11月誕生。恃著前所未有的撒嬌能力,呼籲玩具也要得到愛護,成功奪取愛心爆棚的青少年的芳心,在全球售出超過4千萬隻,登堂入室成為電子寵物,寄養家庭遍及慢熱的歐洲和偏遠地區如新幾內亞,每天嘰嘰喳喳,不住呼喚給它們餵食換尿片,而主人仍甘之如飴。

 特徵 從無性別「進化」至分男別女,破「蛋」而出時可辨雄雌。

 黑色是小公雞,白色是小母雞。

 六款蛋殼顏色,白、黑、粉紅、黃、藍、青。

 溝通能力比上一代更優勝,懂得利用紅外線,與別的小蛋交朋友、送禮物、玩遊戲。如果青梅竹馬的兩小雞雌雄有別,成年後還可以給它們安排婚禮呢。

 活動能力上,年輕力壯的他媽哥池Plus亦比上一代較強。仗住有雙倍解像度的熒光幕,動作更流暢,相貌亦更精緻。

 現狀 有待領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