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6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6-21] 特稿:謀建鄂港合作新機制

本報記者 邱萍菲

 擔任湖北省省長兩年,羅清泉便連續兩年訪港。在他眼中,香港是一個很具有經濟活力的地方,是湖北重要的經濟伙伴,也是湖北拓展商機、走向世界的橋頭堡。時值「9 ﹢2」泛珠三角經濟區的發展勢頭逐漸清晰,湖北也希望能和香港建立更新的合作機制。

將晤特首探討長期合作

 羅清泉在接受本報專訪時透露,這次來港,除招商外,也會與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會見,商討湖北和香港長期合作的措施和新形式。

 一提到香港角色,羅清泉開宗明義地肯定香港的作用。他笑稱:「香港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經濟發展在全世界也佔有一個重要的位置。湖北要發展,關鍵是要加快開放,要加快開放,香港是我們最重要的合作伙伴。」言及於此,他用數字來證明兩地的密切關係:「目前,用實際例子來看,湖北利用的外資中,香港佔了我們實際利用外資的43%。從勢頭來看,到湖北投資的港商也越來越多。」

港資在湖北投資領域寬

 他指出,「現在港資在湖北的投資領域很寬,除了製造業外,服務業也是很重要的。我相信,將來我們還可以主力推動高新技術產業、旅遊、貿易、汽車業等,前景都很好。」

 他續稱,「今年第三年,我們每年都會有這麼大規模的招商團來,就是要加強和香港的經濟合作,這次我們還打算見一見特首董建華,探討雙方長期合作的措施、新形式和新機制。」在「9 ﹢2」的基礎上,羅清泉堅定地說,湖北省政府將為促進兩地合作搭建平台。「當然合作模式將是多方面的,兩地目前還沒有固定的平台來推進合作,我們現在採取了招商的形式,將來還可以探討其他方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