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6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6-25] 庫蚊或傳白鷺播日本腦炎

放大圖片

白鷺已被證實是日本腦炎的傳播者之一。 (蔣焯文 攝)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衛生署昨日證實發現第二宗本地日本腦炎個案,患者是一名居住元朗加州花園的45歲男子,目前仍危殆。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社會醫學顧問醫生曾浩輝表示,該宗病例與月初發現的本地日本腦炎個案並無關連;他不排除稍後仍會出現零星個案。不過,他認為在本港大規模爆發的機會不大。當局表示,已經證實白鷺帶有日本腦炎病毒,不排除庫蚊透過該種鳥類傳染給患者,現時已將加州花園、加州豪園、錦繡花園、米埔及塱廈一帶列為高危地區。

 曾浩輝表示,據患者家人所指,患者3個月內沒有外遊,而其活動範圍與月初因腦炎致死的個案沒有重疊,故現階段可證實為本地日本腦炎個案,但與首宗個案沒有關連。他又指出,當局已積極派員到患者居所鄰舍調查,為市民抽血化驗,及於今天設一關於日本腦炎的講座。至目前為止,患者家人並沒有出現任何症狀。

何玉賢:三帶喙庫蚊播毒

 食物環境衛生署顧問醫生何玉賢表示,現時本港共有71種蚊,其中29種屬庫蚊,當中有3種會傳播日本腦炎的庫蚊中,以三帶喙庫蚊最常見,主要在屯門、元朗、沙田、馬鞍山、北區及九華徑等地出沒,當中尤以棄置農田最易滋生。庫蚊叮過染日本腦炎病的豬及候鳥後,再叮咬人,就會將病傳給人,而在第二宗個案加州花園附近有池塘及豬場,相信會有庫蚊出現。

 漁農自然護理署亦已在過去2星期3次巡視病者家居2公里範圍內的3個豬場,並且和豬農一同進行滅蚊,至今沒有發現有新感染的個案。漁護署高級獸醫師王啟熙稱,豬隻一旦被感染日本腦炎的蚊叮咬後,數天後會自動出現終生性抗體。他又指,暫時沒有證據證明今次日本腦炎個案的病源是來自豬隻,故無需將人豬分隔。

 曾浩輝又表示,1個月內發現多宗懷疑及證實日本腦炎個案,乃是由於當局監察較前嚴密,容易發現個案以及夏季蚊較多所致,況且早在70、80年代初期開始,每年都有3至4宗同類型個案,現時的情況並不特別嚴重。不過,他又認為短期內出現兩宗日本腦炎並不尋常,目前仍在調查中,要等齊所有報告後才有結論。他又指出,候鳥傳播日本腦炎有一定的可能性,故提醒市民若認為是高危人士便不要到米埔等地觀鳥,但一般而言,只要做足防蚊措施便沒有問題。

 他又指出,自衛生防護中心於本月11日成立腦炎通報機制以來,共發現11宗腦炎個案,除2宗證實為日本腦炎外,其餘9宗均屬病毒性腦炎報告,至於是否與日本腦炎有關,目前仍有待化驗結果,但從過往經驗所知,每年有160至260個病毒性腦炎個案,與現時的數字相若。

 位於加州花園一帶的居民可以致電衛生防護中心熱線25751848查詢有關資料,衛生防護中心人員將跟進出現症狀人士的情況。

何兆煒:接連2宗非爆發

 醫管局行政總裁何兆煒昨日出席公開場合時表示,本港雖然短時間內接連出現2宗日本腦炎個案,但仍不足以評估是否存在爆發的危機;也由於其他病菌或病毒都可以引起腦炎,故有必要加強醫院的測試工作,待另外9宗個案有化驗結果後,才能評定日本腦炎是否真的有上升趨勢。

加州花園防蚊措施

 1 每兩星期由專業人員除蚊、清理溝渠、噴灑蚊油、放置蚊沙

 2 在人流較多的地方安裝滅蚊燈,現時已有約60部,每天下午5時半開啟

 3 設置近50個誘蚊產卵裝置,雌蚊及蚊卵均會被滅

 4 設置滅蚊磁場機捕捉蚊子

 5 下雨後迅即清理積水,每星期在花槽上噴滅蚊蟲藥

 6 在附近的沼澤投入蝌蚪,由蝌蚪及青蛙捕食蚊子

 7 存備滅蚊資料供住客參考,另提供便宜家居滅蟲服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