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6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6-29] 六成人認為黨派應包容

放大圖片

新論壇期望傳媒不要將不同政見人士歸邊。(梁永欣 攝)

 【本報訊】(記者 梁永欣)有關政制發展的爭論無日無之,一項調查發現,有24%受訪的香港市民,對現在這種政治氣候「覺得好煩悶及厭倦」,超過26%更認為「政治唔緊要,最重要經濟好」。面對當前政治爭拗,65%認為各黨派要多溝通,互相包容及尊重,18%認為要多讓步,只有8%贊成「企硬」及上街抗議。

 新論壇最近透過隨機抽樣,成功訪問了2269名市民。調查發現,有60%受訪市民覺得現在社會分化。其中,有56%認為社會貧富懸殊、經濟不景是造成分化的主因;有54.7%認為將社會簡單地劃分為「民主派」和「親中派」是造成社會分化的主因。

 值得注意的是,有47.6%認為,「民主派」與「親中派」以外的聲音不足夠;28%認為「一半一半」,認為足夠的只有19.1%。

企硬抗議派 不足一成

 至於造成社會分化的責任,受訪市民認為「人人有責」:有62%認為特區有責任;60%成認為「親政府」人士有責任;57%認為中央政府有責任;有51%則認為「反對派」有責任。

 對於中央政府與「反對派」是否有誠意溝通,市民並沒有主流意見:認為「反對派」有誠意者佔43.4%,認為一半一半者佔32.3%,19.6%認為沒有誠意。另外,認為中央政府有誠意、一半一半及沒有誠意,也分別佔27.4%、38.8%及30.8%。不過,調查亦發現,在過去一個多星期,認為中央有誠意溝通的市民明顯增加,由6月19日的20%,增加至6月27日的27%。

 負責是次調查的新論壇,期望中央政府、特區政府以至各黨派應正視市民的憂慮和訴求,採取更積極和實質的行動,多作溝通,並以互相尊重和包容的態度,處理當前的政治爭拗,以緩和社會的分化和矛盾。

 另外,社會人士和傳媒,也不應簡單地將不同政見者「歸邊」,以免激化不必要的矛盾。

籲中產積極表達意見

 鑑於市民期望在「親中派」及「民主派」之外有更多不同意見的聲音,新論壇呼籲社會各界、包括不同背景的中產專業人士更積極表達意見,讓香港的政治環境有更多不同聲音,更趨多元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