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7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園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7-29] 文海撮粹:上世紀的民主

放大圖片

 在《末代港督》一書中記載了彭定康在任期間的港督府故事。

杜葉錫恩

 到了1966年,局勢已變得如此糟糕,以至我決定到倫敦去向英國議員們遊說,希望能爭取到一點點民主,即爭取在立法局中能有一兩位民選議員替老百姓說話。這希望落了空。

新政客不理貪污

 事實上,當英國對香港的租借到1997年就要終止的消息最終爆出時,香港突然冒出一類新的政客,其中有些人與美國有著緊密的聯繫。這些新政客自稱民主派,然而,他們對那個時期的所有非法勾當、不公正現象和貪污受賄活動卻不置一詞。

 首相戴卓爾夫人在取得了福克蘭群島之戰的「勝利」後不久向香港人民保證,她將設法宣稱,當初香港和九龍是「永久」割讓給英國的。就這個問題發表的講話使香港公眾感到愕然。股市暴跌,港元也驟降,只好和美元掛鉤,以防止進一步貶值。最後,英國同意香港於1997年回歸中國,兩國並於1984年簽署了聯合聲明。

 那幾年中,香港有過兩位總督,即尤德爵士和衛奕信爵士。這兩位總督都很了解中國,本著善意和諒解,所有這些問題本來都可以解決,如果不是在1992年出乎意外地更換了總督的話。在他的第一個任期於1992年屆滿時,他突然接到其職位將被接替的通知。許多香港人都認為這是一個錯誤,有些人還在立法局中表示了不贊成的態度,只有新的「民主派」同意更換他。

末代港督與「黨鞭辦公室」

 在1992年的英國選舉中,彭定康為保守黨的勝利出了大力,於是,馬卓安便挑選彭定康為香港的下一任總督。此人對亞洲人毫無了解,動不動就用他那三寸不爛之舌來攻擊他不喜歡的人。然而,新的「民主黨」卻似乎對任命英國首相的朋友、一個在英國國內自己的選區內被選民所唾棄的議員擔任港督沒有什麼反感。

 按照慣例,香港總督要對雙方都很重要的問題與中國溝通,然而,港督彭定康只是在即將向公眾提出他的一攬子方案的時候向中國通報了他打算怎樣做,根本不管中國同意與否。

 大多數香港人本來希望和平過渡,但彭定康把它變成了激烈的對抗,據彭定康的秘書形容,那時港督府變得「活像一個黨鞭辦公室」,竭力拉攏一些議員來擊敗這項修正案。作為女王代表的港督通常是不參與當地政黨政治的,但這並沒有妨礙彭定康利用許諾、心理恐嚇以及他想採用的任何其他辦法來爭取他的方案被通過。這故事是曾在總督家做客的喬納森•丁布比(Jonathan Dimbleby)就在彭定康家中寫下的《末代港督》一書中記述的。

 現在,「民主派」竟厚顏無恥地說這個制度是偏袒「親中派」的,他們把任何不同意他們意見的人都稱為「親中派」。

 (本書已由香港文匯出版社出版,如需購買可電話聯繫2873 8052。) 節錄《我眼中的殖民時代香港》(之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