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7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7-30] 「文革」思潮在港死灰復燃

■陶朱公

 香港大學本屆學生會前些日子發表一篇聲明《七一救港宣言》。其中一些話對泛民主派的死硬分子只顧鼓動群眾上街向中央和特區政府施壓的行為表示不敢苟同,認為應更多一些建設性合作的做法。馬上召來了號稱「民主」的一些人狙擊。有一些名嘴咪霸加一些政棍,以看來似乎不大民主的方式破口大罵,其蠻橫之態,躍然於紙上,揚威於大氣電波。圍剿之勢,頗為不凡。近日,這些人猶嫌不解恨,又以14名港大學生會前幹事之名,發表檄文,討而伐之,鞭而撻之。

 這種陣勢,其實卅多年前文化大革命,並非罕見,倒是其中的幾句話,頗令人玩味,覺得很有意思。奇文共欣賞,疑義相與析。

 該文很長,但要義就是駁斥他人對他們反對人大否決○七、○八普選的訴求表示保留。他們豪氣萬丈地稱:這是一個需要理想的年代,是一個追求不可能的年代。實在太精彩了!任何一個稍稍了解歷史的人都會熟悉這種文革式的豪言壯語。從大躍進「人有多大膽,地有多高產」的追求不可能,到文化大革命中「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地弘揚理想主義,中國的人民為了烏托邦的偉大空話付出了極為慘痛的代價。理想主義在中國文化中,從來並不缺少,從來是野心家玩弄民眾的工具。「追求不可能」的空話,清楚表明了這些「極端分子」的誑騙世人的虛偽。呼籲年青的同學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但自己不去做烈士,卻叫人需要理想,這種假道德假道學的猖狂,恰恰證明了幾句打油詩的英明:「不到北京不知自己官小,不到香港不知道文化大革命還在搞。」有一些人喋喋不休地指中央要在香港搞文革,其實文革分子就在這些人中間。他們偉大的空話,想置香港於不可能的追求,並謚之為理想主義,只是文革思潮死灰復燃,不過這次不是在北京或上海,只是在太平山下罷了。

 文革就是以批判鄧拓等人開始的,鄧拓其中一大罪名,就是反對「偉大的空話」。偉大的空話,假大空,早已是歷史垃圾,前港大「十四壯士」又撿起來,不過證明他們的貧乏和可憐,拾人牙慧,毫無創意,無恥兼無聊,無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