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8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采風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8-02] 專業人語:取名的講究

放大圖片

「暨南大學」這個名字原來有出處。

林光如

 「不怕生壞命,只怕取錯名」,是中國的一句老話,可見取名的重要。據《左傳.桓公六年》載,魯莊公誕生之時,其父魯桓公為了給他取一個好名字,特意向大夫申繻請教。申繻給他講了許多取名應忌諱之處,如不能用本國的山川取名,不能用俎、豆、鐘、磬等禮器取名,等等。國人向來多以四靈——麟、鳳、龜、龍這些吉祥物為孩子取名,希望孩子健康長壽、事業有成,因而名麟、名鳳、名龍者不乏其人。

 人如此,學校、企業乃至產品也一樣,都要花費心思,乃至請高人取一個既好聽又涵義豐富的好名字,如海內外聞名的「暨南大學」這個校名就頗有講究。

 據了解,暨南大學命名「暨南」,乃根據《尚書.虞夏書.禹貢》中的話:「東漸於海,西被於流沙,朔南暨,聲教訖於四海。」暨南大學這個校名,表明它的辦學宗旨是面向海洋,將中華文化傳播到五湖四海。企業界的好名字就更多了,如長江實業、恆基發展、德昌電機、卓能集團、金輝集團以及大家樂等等,皆義深而美好。

 近來與朋友談起取名的講究,都認為「大家樂」這個名字很有意思。所謂「大家樂」,就是員工、顧客和股東都快樂。大家樂集團主席陳裕光說,員工、顧客和股東是息息相關的。員工做得開心便樂意服務,顧客自然樂於光顧,吃得快樂;愈多顧客幫襯,生意愈多,公司便愈賺錢,股東自然快樂;公司賺到錢、股東獲利,給員工好的報酬,員工也快樂。陳裕光稱,他就是擔當這個協調角色,令大家都快樂。

 陳裕光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他審時度勢、知人善任,給員工安排合適的工作,讓他們發揮所長,不斷突破自己,從而獲得滿足感。據了解,目前大家樂工齡超過十五年的員工約五百多人。人生有幾個十五年?如果工作不快樂,是不會幹十五年之久的。大家樂有一套制度提升服務水平,其中之一就是聘請神秘顧客給食店的整體表現評分,包括食物、環境、服務以及清潔等。他們每年提出一個指標,不斷將水平提升,令顧客總是吃得快樂。大家樂的股價從一九九七年的每股二港元升到現在的每股八港元多,股東當然快樂。

 大家樂的事例告訴我們,取個好名字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把工作做好,使名實相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