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8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8-02] 買家愛購翻版AK步槍

放大圖片

 俄羅斯設計的AK步槍大受歡迎,然而最大受惠者是一眾仿製AK的國家。

念持

 卡拉什尼科夫AK系列突擊自動步槍並非最尖端槍械,但卻能憑著其簡單操作和高度可靠性能,成為全球過去半個世紀最受歡迎的自動武器,估計至今已經出售超過一億支。可是,發明卡拉什尼科夫突擊自動步槍的俄羅斯不是最大受惠國,皆因現在有超過十五個國家的工廠,仿製卡拉什尼科夫突擊自動步槍,由於仿製步槍的售價較俄羅斯出品廉宜四至九倍,驅使買家紛紛選購仿製品。

無法申請專利

 俄羅斯國家武器貿易公司Rosoboronexport發言人說:「買家應當從原產地購買卡拉什尼科夫突擊自動步槍,但很多買家沒有這樣做,令我們感到不悅。美國政府購買了數萬支卡拉什尼科夫突擊自動步槍以便在伊拉克使用,但美國卻從保加利亞武器製造商Arsenal購買。」

 卡拉什尼科夫突擊自動步槍,是俄羅斯設計家卡拉什尼科夫在四十年代發明,奈何不可能在當時辦理專利權登記手續。時至今日,卡拉什尼科夫突擊自動步槍已經發明超過五十年。根據規定,卡拉什尼科夫的原創發明不能再申請專利權。對於卡拉什尼科夫來說,這難免是不公平的。

 俄羅斯對外國紛紛仿製卡拉什尼科夫突擊自動步槍耿耿於懷,尤其是俄羅斯現正尋求重建其在國際武器市場的地位。去年,俄羅斯出售的武器總額激增百分之二十,達五十四億美元(四百二十一億港元),但俄羅斯現在每年生產的AK系列步槍僅得數千支。

美軍選為突襲武器

 Rosoboronexport表示俄羅斯尚未訂下任何措施,迫使外國武器買家從俄羅斯而非其他國家買入卡拉什尼科夫突擊自動步槍。俄羅斯知道要改變外國買家的意向並不容易,因為仿製槍械不但遠較廉宜,而且性能不下於俄羅斯出品。

 俄羅斯小型武器專家皮亞杜什金指出,符合北約組織標準的卡拉什尼科夫AK系列突擊自動步槍只售一百美元(七百八十港元),遠低過俄製AK系列步槍以五百至一千美元(三千九百至七千八百港元)出售。

 卡拉什尼科夫突擊自動步槍以操作簡單和高度可靠性能見稱,促使前蘇聯把這個系列步槍視作一種政治工具,例如把製造步槍技術輸往與莫斯科同一陣線的第三世界國家。現在,仿製卡拉什尼科夫突擊自動步槍的國家,包括曾與前蘇聯關係密切的波蘭、匈牙利、朝鮮、古巴、印度和埃及。

 駐守伊拉克的美軍在突襲時選用冷戰時代武器卡拉什尼科夫突擊自動步槍,除了由於AK系列步槍的可靠性在灰塵瀰漫環境下保持高水平外,還因為美軍認為它在近距離搏鬥的擊倒敵軍能力勝過其他槍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