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8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8-11] 香港鄧公展 展品可觸摸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鍾雪冰、實習記者葛沖10日電】本報今日獨家專訪國家博物館有關工作人員獲悉,本月26日在香港舉辦的《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00周年展覽》將展出的200多張照片和近百件珍貴文物原件,其中包括一些沒有在北京展出的文物原件。

 據悉,將在香港舉辦的鄧公誕辰百年展覽現在已經基本定型,本月10日以後有關展品就會啟運香港,22日開始布展,26日正式開展。

 據了解,展覽將分為五部分。第一部分為:為中華民族的獨立、解放和新中國的誕生立下赫赫戰功;第二部分題為:為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鞏固和發展,進行艱辛探索;第三部分是:為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建立不朽功勳;第四部分為一國兩制、情繫香港;第五部分為生活情趣。香港展覽的前三部分與北京相同,但內容有所刪減。第四部分與北京的展覽有所不同,北京的展覽「一國兩制」部分是點到為止,而香港的展覽將會重點突出「一國兩制、情繫香港」。另外香港的展覽與北京相比,增加了第五部分,即生活情趣部分。

複製部分原景

 香港的展覽將展出照片200張,文件71件,其中13件文物來自四川。另據了解,展覽將製作兩個複製的原景,一個是鄧小平辦公室,另一個是鄧小平小道,但是由於空間有限,展覽只會復原鄧公辦公室的一角和辦公桌一角,展出的傢具和桌椅也將是複製品,但禮物與小的陳設品可能會展出原件。

 據了解,鄧家捐出的衣物有兩件沒有在北京展出,準備在香港展出。這兩件衣服分別是一件羊絨大衣和一件白襯衫,可能要替換在北京展出的一件鄧公南巡時所穿的外衣。香港的展覽與北京的相比,可能會進行一些調整,香港的展覽會多展出一些港人愛看的實物,而且有些展品將是可觸摸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