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8月1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8-15] 宏調:讓城鄉居民得實惠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李雪穎14日電】中國政府的宏觀調控給百姓帶來了什麼?此間著名經濟學家、原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院長白和金形象地用五個「子」進行了歸納。白和金說,中國政府半年來的宏觀調控給百姓生活帶來深刻影響,它讓城鄉居民「錢袋子」鼓了起來、保住了農民的「命根子」、它還使就業「位子」增加了,「菜籃子」、「米袋子」也更加豐富。

 白和金說,首先,宏觀調控讓內地城鄉居民「錢袋子」鼓了起來。上半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15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8.7%,增幅同比提高0.3個百分點。

 農村居民人均現金收入1,345元,實際增長10.9%,增幅同比提高8.4個百分點,是1997年以來增收形勢最好的一個半年,特別是糧食的收入將扭轉幾年徘徊的局面。

糧食收入扭轉徘徊局面

 第二,此次宏觀調控保住了農民的「命根子」土地。根據資料,截至今年6月底,除內蒙古自治區外,全國共清理各類開發區6,741個,並撤銷4,735個。今年,全國農用地轉用指標已壓減20.3%,其中耕地轉用指標壓減23.4%。

有保有壓力挺薄弱環節

 白和金說,第三,宏觀調控讓內地就業「位子」增加了。「樂業」是百姓生活幸福的基礎。上半年全國城鎮累計新增就業590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5%。

 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284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57%。截至6月底,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4.3%,與去年底基本持平。

 第四,百姓的健康、教育、精神享受等,受到特別的呵護,「菜籃子」、「米袋子」更加豐富。這次宏觀調控還堅持「有保有壓」,在遏制投資過快增長勢頭的同時,對農業和糧食生產,以及社會、衛生、教育、科技等公益事業和服務業等薄弱環節,給予重點支持。

 今年中央財政預算安排用於「三農」支出比去年增加了300億元。中央今年提出一系列農民增收政策措施後,上半年全國農村經濟形勢出現了兩個重大轉折:一是糧食產量扭轉連續5年下降的局面,如果不出現大的災害和問題,將實現年初制定的4,550億公斤的目標;二是農民收入呈快速增長勢頭,7年來第一次超過城鎮居民收入的增速。

短期調整為了持續發展

 白和金說,這輪宏觀調控對經濟結構內部的短期調整,是為了長期持續更好的發展。從長遠考慮,這次調控不僅有利於經濟效益的提高,更有利於社會的全面進步,人與自然的協調發展以及地區間的平衡發展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