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8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8-18] 四中將引發中國五大變化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楊帆17日電】隨著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會期的臨近,北京政界學界逐步進入預熱階段。中共中央黨校權威理論專家葉篤初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今年以來的黨建成果已經為四中全會的成功召開做了重要準備,四中全會有望給中國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生活帶來五方面的積極變化。

 葉教授認為,2004年是中共在歷史發展新階段進一步認識自己、鞏固自己和完善自己的重要一年。回顧今年上半年來黨的建設成果,首先表現在思想上和政治上,著重於各級幹部首先是在高中級幹部中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並應用於實際工作,實現我國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而在組織和制度上,則是以頒布實施《黨內監督條例》和《黨紀處分條例》為契機,致力完善權力運行機制,發展黨內民主,加強黨內監督,維護黨的團結統一,有成效地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

今年黨建成果有目共睹

 葉教授說,事實證明,這兩件事功效顯著,表明了中共為增強自己執政能力,邁出了堅實有力的重要一步,這也是為成功召開四中全會所作的一種實際準備。

 中央將此次全會的中心議題鎖定在「執政能力建設」,其法源出自何處?這位資深專家指出,十六大黨章的總綱部分,關於黨的政略、黨與政府關係、黨的領導制度及增強執政能力,都有準確、鮮明的規定。「完善領導體制」、「增強執政能力」就是在中共十六大寫進黨章黨綱的。

跳出「周期率」新努力

 葉教授認為,執政能力涵蓋內容十分廣泛,大至政治領導原則方向,小至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切身利益問題,但主要涉及理論創新的能力,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持依法執政、建設和諧社會的能力,以及黨的自我完善和提高的能力。

 面對當今世界政壇一些大黨、老黨相繼喪失執政地位的教訓,中共如何才能避免重蹈覆轍?對於這一問題,葉篤初特別提及黃炎培1945年與毛澤東關於歷史周期率的那段經典談話。他表示,「其興也渤焉」,「其亡也忽焉」,而以加強執政能力為宗旨的四中全會便是中共跳出歷史周期率、打破國際社會主義運動「怪圈」的最新努力。

四中料引發五大變化

 葉篤初教授相信,隨著中共執政能力的加強,即將召開的四中全會有望給中國未來的政治、經濟、社會生活帶來五方面的積極變化:一,中共黨內自身淨化和完善機制有望取得進一步成果;二,中國的法制建設和民主政治有望得到紮紮實實地推進;三,「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有望進一步落實,從而確保經濟、社會持續健康地向前發展;四,中國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有望取得新的繁榮;五,人民群眾的實際利益有望得到更好的保障和拓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