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9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9-09] 資料:多國護照已加生物晶片

本報實習記者 趙威

 為提高護照安全性,防止犯罪分子偽照,許多國家和地區都會在本地護照內,加入高科技如生物特徵的晶片等。

 比利時外交部日前宣布,為強化護照管理,計劃從05年起向公民發放生物信息護照,這將使比利時成為全世界第一個使用此類高科技護照的國家。新護照的特點是在最後一頁上加附一個電子晶片,晶片中將存儲持證人的基本信息資料和生物信息資料。基本信息資料包括姓名、出生地、出生日期及持照人簽名和數碼照片等;而生物資料包括指紋、虹膜或其他生物特徵信息。

 新加坡將試驗使用一種加入晶片的新型高科技護照。這種護照能更準確地鑒別護照持有人的身份和特徵。高科技護照所加入的晶片的體積小於坡幣5分錢,但它能儲存護照持有者的眼睛瞳孔影像、臉部或聲音特徵。

 另據俄羅斯內政部官員透露,08年前,將向國民更換新型的「高科技」出境護照,新型護照將完全採用高科技手段,利用公民的指紋和眼睛來辨認其真實身份。俄羅斯專家稱,這項工程的耗資不菲,因為製造新護照所需的統一卡片就需要4億至7.5億美元。而目前,許多俄羅斯公民仍在使用前「蘇聯」的護照,要換成「高科技」護照就必須先把前「蘇聯」護照換成俄羅斯護照,僅這一項工作就需要1,000萬美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