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9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9-11] 專科專教值得支持

 行政長官董建華昨日宣布,計劃由05/06學年起,分3年逐步實施中、英、數三科專科專教計劃,估計全港600間小學需額外聘請1,000名教師,每年的開支約3億元;同時,還將提高教師與班級比例,由現時的1.4比1增至1.5比1。

 政府在背負巨大財赤的壓力下,仍然下決心撥出資源,增聘教師以落實專科專教,並提高教師與班級比例。這不僅有利於紓緩超額教師的困境,減輕教師的工作負擔;更重要的,是有利於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提升教學質素,以適應知識型經濟的需要,值得支持。

 教育決定香港的未來。隨著知識型經濟的來臨,年青新一代學習及裝備自己的要求越來越高。為了提高學生學習成效,本港教育近年來進行許多改革,隨之也給教師帶來了沉重的壓力。現在,一般語文科老師除本科的20多節課外,還要額外兼教美勞、音樂等10多節術課。增加教師人手,實施專科專教計劃,能夠令語文老師專注本科教學,不用兼教其他學科,以提高教學質素。同時,由於人口下降而出現的超額老師問題,也會因為增聘教師職位而得以緩解。這一切,都有利於穩定教師的情緒和鼓舞他們的士氣。

 當然,教育改革的問題非常複雜,全面減輕教師負擔需要多方面的條件配合。雖然新推出的增聘教師及提高教師與班級比例的安排所能解決的問題有限,但表現了政府改善教師工作條件、提高教學質素的決心和誠意。希望教育界珍惜和善用新安排所帶來的寶貴資源,在教改及提高教學質素方面實實在在作出成績。(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