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9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9-14] 喬曉陽:港人歸屬感增強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鍾雪冰13日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今日在此間表示,對於香港立法會選舉結果,「關心,不擔心!」談及此次選舉的高投票率現象,喬曉陽副秘書長強調,香港居民投票意願高,表明香港居民當家作主的意識增強,對香港的歸屬感增強。同時也表明了當前香港政治、經濟發展環境好,居民安居樂業,樂於參與選舉活動。

 喬曉陽在回應本報記者有關是否關注香港立法會選舉的提問時,面帶微笑地說:「當然,今天上午剛剛看到選舉結果。」喬曉陽表示,自己很關心這次選舉。因為,一方面,香港立法會選舉是香港特區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另一方面,第三屆立法會選舉標誌著香港民主政制發展按照《基本法》循序漸進的規定進入新階段。

 當記者問及對選舉結果有何看法時,喬曉陽指出,不管選舉結果如何,都不會改變《基本法》關於中央與香港特區關係的定位;不管選舉結果如何,都不會改變《基本法》關於行政與立法關係的規定;不管選舉結果如何,都不會改變《基本法》關於香港立法會職權的規定。喬曉陽說,「因此對於選舉結果我並不擔心。」喬曉陽今天上午在此間參加了由本報主辦的《中國改革開放的故事》大型畫冊首發儀式。

陳佐洱:選舉方式歷來最民主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廖雅猛、林國強13日電】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陳佐洱今天在北京評論立法會選舉結果時表示,此次選舉以香港有史以來最民主的方式選舉產生了60位議員,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政策在香港的又一次重要實踐,也體現了香港同胞主人翁的精神。

冀議員維護穩定發展

 陳佐洱今天在出席本報活動時屢屢被問及對立法會選舉的評價,選舉結果是不是符合預期?「四五」行動成員當選對立法會運作有何影響?中央又是否考慮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訪京?陳佐洱對這些問題時都只是微笑不語。

 在陳佐洱的公開表態中,他對新一屆立法會議員提出希望,並指「維護穩定、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香港社會的主流民意。

新議員應忠於基本法

 陳佐洱說,當前香港經濟出現良好的復甦勢頭,維護穩定、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主流民意,希望新一屆的全體議員,都忠於基本法規定的議員誓詞,認真履行基本法賦予的職責,本著對國家、對特區高度負責、勇於承擔的精神,為繁榮香港、穩定香港作出自己的一份貢獻。

 另外,中聯辦副主任郭莉表示,祝賀特區政府第三屆立法會選舉順利結束。她希望,新一屆立法會議員能為香港的繁榮穩定多做努力。

蕭蔚雲:新議員應按基本法辦事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林國強13日電】前基本法起草委員蕭蔚雲今日在北京就香港立法會選舉結果接受訪問時表示,這次立法會選舉會對行政和立法的關係產生一定的影響,行政和立法相互配合會對香港的發展有好處。他又認為,每一名新當選的立法會議員都應按照基本法辦事,否則對港無益。

 蕭蔚雲表示,這次新當選的立法會議員中支持政府的較多,當然會對香港的行政和立法的關係有影響。如果立法和行政是對立的話,這樣對香港是沒有好處的。

港須改善行政立法關係

 蕭蔚雲說,香港的行政和立法應當互相配合,我們最初起草基本法也是這個意思,立法要配合行政為主導,如果能按照基本法的規定來辦事,這對香港市民、香港特區都有好處。倘若整天都是不和諧的聲音,則對香港沒有好處,正如中國有句俗話說:「家和萬事興」,這樣才對香港和國家都有益。香港必須改善行政和立法之間的關係,否則港府難以有效推行政策。

投票高不代表社會成熟

 談到香港選民的投票問題,蕭蔚雲認為,投票率從1998年的53%,到這次的55%,選民增加了,反映港人關心選舉的熱情提高了;至於這是否說明香港普選要加快,他不以為然,認為這不足以證明香港社會已夠成熟,可以加快民主步伐。

 蕭蔚雲進一步闡釋,基本法確實列明香港最終達致普選的目標,但香港何時才能普選,這要看香港的客觀環境。因為基本法規定了一要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二要按循序漸進的原則,五成多的投票率很難說明香港社會的成熟程度。

議員應貫徹行政主導

 當有記者問到鄭經翰及梁國雄等當選會對新一屆立法會的生態有何影響時,蕭蔚雲表示,自己不願評論「張三」、「李四」誰入立法會的個別問題,但從基本法和整體形勢來說,立法會議員應當貫徹行政主導,如果他們都能按照基本法來做,這對香港是有利的。

 蕭蔚雲強調,每一個當選的立法會議員都應按照基本法辦事,都應當遵守基本法,這樣才能為香港的政治、經濟、民生等各方面帶來好處。

張同新:中央對香港信心加強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林國強、廖雅猛13日電】此間香港問題專家分析,這次香港立法會選舉將進一步加強中央對香港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信心。中國人民大學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張同新認為,這次選舉為香港最終推行「雙普選」積累了寶貴的經驗,但不應訂下時間表,而是要循序漸進向前發展。

 張同新今日就香港立法會選舉結果分析表示,這次選舉高投票率和高透明度證明港人參與政治的積極性顯著提高,並在香港的民主進程上開創了一個非常好的局面。另外,這次選舉將使中央對在香港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信心進一步加強。

普選欲速則不達

 張同新同時指出,他相信這次選舉將為香港民主發展按照基本法規定最終走向「雙普選」積累一些寶貴的經驗。如果按照現時情況發展下去,香港實行「雙普選」可能會比預期要來得快一些,但「欲速則不達」,民主進程要腳踏實地、循序漸進向前發展,而不應為雙普選訂下時間表。

 對於一些以前曾公開焚燒基本法的人新當選為立法會議員,張同新表示,他相信這些當選人今後會按照基本法的規定來行事的。作為立法會議員,如果有人不珍惜港人給他的權力,一定要為反對而反對,那恐怕亦不會有什麼結果,也阻擋不了香港民主政治的正常發展。

不容當選人違基本法

 張同新最後補充道,如果有人當選後不遵守基本法,甚至做出不愛國的言行,那麼他個人要負責任。任何人違反基本法,注定要受到香港人民的唾棄,也是基本法所不容許的,希望新當選的立法會議員能本著「愛國愛港」的這種精神,來行使立法會議員應有的責任和權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