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9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內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9-18] 甲午反思:中國海軍待加強

放大圖片

 中國軍艦正在按部就班地從細節上逐步完成裝備現代化。 (資料圖片)

 【本報訊】如果今天中日海軍再度交戰結果如何?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東北亞研究室主任楊伯江表示:甲午戰爭那樣一邊倒的局面不會再發生,中國海軍已經有了長足的發展,但他同時也坦言,從軍事技術上來說,中日海軍差距仍然巨大。

 據《國際先驅導報》報道,楊伯江認為,由於《和平憲法》的制定,日本放棄了武力,在安全防衛上實行日美同盟,但它在技術上的發展從未中斷,所以在戰後海軍實力並未衰落,並仍呈上升趨勢。現在的日本海軍已擁有世界上最精良的武器裝備、現有的50艘驅逐艦全部裝備「阿斯洛克」反潛火箭(就其數量而言,僅次於美國,居世界第二位),並且裝備有8,000噸的宙斯盾系統「金剛」級導彈巡洋艦和「大隅」級準航母,還擁有50架世界上最優良的P-3C反潛巡邏機。另外,還擁有專門的反潛作戰支援部隊。日本海軍人員的素質和訓練水平也是世界一流的。加上優越的地理條件,日本仍是亞洲海軍大國。

 楊伯江認為,從戰略上講,日本正逐漸放棄專守防衛的思想,走向與美國同步的先發制人策略,海軍越走越遠,可以說是採取了一種積極的、主動的、外向的防禦措施。

中國認識到海軍重要性

 楊伯江認為,我國建國以後,海軍的重要性逐漸顯現,但是由於受大陸軍主義的制約,以及經濟上的原因,仍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70年代的西沙之戰,面對南越的幾艘不大的軍艦(最大的軍艦也就1700噸),南海艦隊僅以500噸級的獵潛艇應戰。雖然憑著海軍戰士的勇敢和機智,最終收復了西沙的大部分島嶼,但依然出現了捉襟見肘的場面。在中國人民解放軍中,海軍和空軍只是與管轄陸軍一個軍區相當的軍事行政單位。但在美國,三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很多時候都是由「海軍上將」擔任的。

 在海灣戰爭和科索沃戰爭爆發後,世界才明白海軍也可以是現代戰爭的主角。楊伯江表示,全球化的進程也促進了中國對海權的渴求,要維護國家安全,為經濟建設服務,就必須要有一支強大的海軍。

 正如楊伯江說的那樣,日本的整個國防很大程度上依賴海軍,對海軍的投入佔了國防開支的很大比重,面對日本海上自衛隊的精良裝備,中國還是難掩劣勢,要成為海上強國,還有一段很長的路,當然這也是一個發展的過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