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9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台灣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9-19] 陳唐山緊急赴美「補鑊」

放大圖片

 【本報訊】綜合台灣傳媒18日消息:台「外交部長」陳唐山昨晚緊急赴美,陪同赴美的還有「外交部」北美司司長秦日新。預定20日在華盛頓附近巴爾的摩市主持北美地區工作會報,北美13個館處及駐加拿大3個館處的館長駐外一級主管將全部到齊。凱瑟台諜案將成為討論焦點,並會進行「傷害控制」。

 據悉,陳唐山原定本月20日前往美國,但凱案爆發後,恐台美關係發生變數,決定將行程提前。台灣「行政院長」游錫?則重申,台灣在美工作人員所作所為沒有違反美國法律,也沒有意圖要違反美國法律,對於美方的需要,台方都會配合,對於兩國關係不會影響。

台進行「傷害控制」

 「外交部發言人」呂慶龍今天上午表示,如果凱案傷害台美關係,「外交部」會進行「傷害控制」,但全案已進入美司法程序,「外交部」不便評論,也不會因此進行外館人事調動。

 但「國安」官員有人認為,各國情治工作都會有不同私下溝通管道,凱案已對台灣情治工作造成嚴重傷害,至少已斷掉部分對美管道,「國安」相關單位將全力滅火把傷害降至最低,至於駐外情治人員的業務調整將勢在必行。

人員調整將勢在必行

 「國安」官員並指出,華府內部長期以來,即有親中派紅軍與親台派藍軍的勢力相抗,甚至雙方會互放消息、中傷對方,由於凱瑟親台色彩鮮明,可能因此受波及。

 另訊,美國前東亞事務「二把手」凱瑟17日否認他為台灣擔任間諜的指控,也否認他曾從台灣方面收受任何金錢報酬。但是他承認,他的確在向當局報告與「外國使館人員」接觸一事上漫不經心。

 凱瑟向國務院昔日同僚作出上述表述。這也是該起案件爆發以來,凱瑟首度打破沉默,向外界澄清他的作為。凱瑟本人與他的律師迄今都未曾對外公開發言,而他是在與同僚私下談話時,透露這些內容。凱瑟強調,他從未把任何機密情報交給台方這兩人,或是與這兩人分享。

凱瑟否認洩機密情報

 凱瑟目前已經取保候審,下一次的出庭時間暫定於10月13號。美國國務卿鮑威爾對凱瑟被捕表示惋惜,但指出他必須為自己的行為承擔責任。

 據美國官員透露,涉嫌與凱瑟接觸的台灣女性情報官及其上司目前還都在美國。但台北方面已經有暗示可能對華盛頓的情報系統進行人事調整。據美方國務院內情人士透露,凱瑟是了解兩岸事務和中美及美台微妙關係的難得人才。他的外交生涯結束,對於美國的兩岸政策團隊也是一個重大損失。

凱氏可觸最敏感資訊

 凱瑟在1972年進入國務院,先後擔任中國分析員,89至92年在北京擔任美國大使館政治參事,93至95年在東亞局擔任中國及蒙古事務科長。2001年7月,凱氏擔任副助卿。今年元月,升為首席副助卿,廣泛參與並負責美國的亞太政策。凱氏通過最高機密安全查核,可接觸最敏感資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