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0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0-01] 小國憂被中國擠出市場

放大圖片

 紡織品及成衣進口配額制度將於年底解除,但反對聲音將日趨強烈,因為弱勢對手恐怕會被中國強勁的生產力擠出市場。世界貿易組織143名成員國周五開會商討此事。

 會議前一名非洲代表說:「這種挑戰實在非常巨大,關於2005年會發生什麼事仍存在很大的問號。」

 面對中國進口大傾銷和失業率上升的憂慮,墨西哥上周建議開會就上訴的可能性取得共識,大約20個紡織品生產小國或窮國私下在日內瓦開會討論此事。

 但較大經濟體系的代表和貿易官員本周揚言不會推翻1995年訂立的協議,該協議在2005年1月1日前對世貿各成員國皆有約束力。

40年配額制年底取消

 一名歐洲使節說:「周五的會議應該設定一個跟進機制,一個監察系統。」他補充說:「但人們必須明白,世貿不能再節外生枝,配額制將在1月1日消失,不會延期。」

 配額制度實行了40年,它限制進口到工業化國家的貨品數量,制度主要旨在幫助依賴紡織工業的貧窮國家推動貿易。

中國「入世」成受惠者

 初期中國並沒有參與紡織品及成衣協議,但自從兩年前加入世貿以後,中國便自動成為協議受惠者之一。自此,各國便擔心這位亞洲經濟巨人會奪取全球成衣市場鉅子之位,近期更有報道指中國的紡織品公司計劃明年1月提高產量。

 如不計算香港,2003年中國紡織品出口佔全球市場的19.7%,成為最大出口國,成績比歐盟、美國和韓國稍為超前。根據世貿數據,自1995年起,中國的紡織品出口每年持續增長7%。中國的成衣市場佔有率在2003年增長更大,從8年前的19.3%增至28.1%。

在美佔有率將達五成

 反對廢除配額制人士的論據是,如果知道全球最大生產國也獲許進行無限制交易,他們對該協議便有不同看法。

 一名紡織品生產小國的官員說:「小國將會面對頗大的競爭。」他又抱怨已感受到紡織業的變化。他說:「1月1日來臨之前,我們已經面臨問題,工廠倒閉,工人被解僱,因為訂單是預先定下的,而且部分公司已開始遷往中國。」

 世貿上月發表的研究發現,中國和印度在美國這個全球最大成衣市場的佔有率即將各自增加三倍。據估計,配額制消除後,中國在美國市場的佔有率將從16%躍增至50%,印度的佔有率也從4%跳升至15%。

 這些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勢將把孟加拉、印尼、菲律賓、拉丁美洲和歐盟等經濟體系擠出市場。目前,這些小出口國在美國市場的佔有率僅達個位數字或剛達雙位數。

 研究預測,紡織品原料所受的整體影響相對較為輕微。

 墨西哥、加勒比海國家、東歐和北非等低成本生產國由於鄰近歐美消費市場,貨運期相對較短,應該亦能從需求增長中分一杯羹。

 按照中國加入世貿時訂立的協議,如果出現「市場混亂」,一個國家可以要求特殊保障,強迫中國立刻把指定紡織品出口的增長限制在7.5%。但此一保障機制屬於暫時性質,2008年後便失效。 (法新社)

意製衣商東歐設廠謀出路

 意大利米蘭全國服飾協會會長博斯里出席一個成衣表演時說,轉移生產線到東歐國家,有助擴大歐盟對抗中國時裝業帶來的威脅。

 博斯里說:「這是避免失去競爭力正確方法,原因有二:首先在生產方面,除葡萄牙外,某些產品在歐盟已不能廉價生產,在東歐國家設廠可令歐盟在更為有利環境下生產。在增長方面,這會提起市場興趣。」廠家尋求在擁有「新財富」的國家發展市場,這些國家的國民生產總值有超過3%的增長,包括大部份亞洲、俄羅斯、中歐和東歐的國家。

時裝業受中國衝擊

 博斯里本身是生產集團主席,在斯洛伐克開設工廠。需要轉移生產線之餘,他亦強調工廠應設在靠近主要商業區,便於控制,因此他不贊成時裝公司以合作經營形式打入中國,最首要為職員進行訓練,這會帶來長期的負面影響,中國位置極之偏遠,不可能控制得到。

 中國在時裝業的崛起必定對意大利造成衝擊。博斯里說:「有些時裝公司正在賺錢,主要是名牌高級成衣公司,但大、中、小型的紡織廠都在受壓中,頗為災難性。」

 2004年首8個月,歐盟時裝業的就業數字無可避免地不斷下滑,博斯里認為這個情況「十分嚴重」,不過9•11事件後,業界有暫時復甦跡象,雖復甦情況並不平衡。業界數據顯示,成衣業在經濟環境改善下有盈利,但皮革仍面臨困難。

意家族企業是長處

 與此同時,米蘭仍是時裝之都,博斯里指出,雖然當地品牌及外地設計師較少,去年仍有158億歐元(約1500億港元)的出口淨值,相比巴黎的25億歐元(約240億港元)為多。令博斯里安心的,是眾多設計師都希望在巴黎打出名堂,尤其是來自倫敦的時裝溫室學校學生,他們在倫敦體驗過後,會到巴黎建立形象,但當到他們想建立業務時,就會到米蘭發展。

 博斯里被問及意大利家族式企業的怪現象,如Versace、Missoni、Fendi和Prada等,他認為這是長處,他們享有的傳統及眼光,令這些企業做出一些其他企業不能做到的東西。無獨有偶,博斯里也是全國家族式企業協會的主席。自1886年,他的絲綢廠已傳至第12代,中間更有傳給女性後人。該協會在時裝界並沒有太多會員,設立的時間不是太長,只有兩代。(法新社)

突尼斯製衣業靠歐盟打救

 非洲國家突尼斯依靠與歐盟及地中海國家聯繫,以挽救其掙扎中的紡織業。在規定紡織品配額的「多纖協定」明年初屆滿之後,該國賴以為生的紡織業將會受亞洲產品湧入主要歐洲市場的威脅。

 據突尼斯中央銀行說,自突尼斯1995年與歐盟透過合夥及自由貿易協議聯繫,該國已成為歐盟第4大紡織品供應商,在2003年前更是法國主要供應商。紡織及成衣業佔該國出口約五成,每年總額約30億歐元(約290億港元),有25,000人受聘於2,000間公司。在容許該國出口80%貨物到歐洲的關稅保護喪失之後,突尼斯希望與歐盟及地中海國家的聯繫可以抗衡中國產品的強烈競爭。

寄望「巴塞羅那程序」

 突尼斯商貿大臣澤奈迪把紡織業的未來維繫於與歐盟及地中海12國建立的商貿夥伴關係,簡稱「Euromed」或「巴塞羅那程序」。他周二在地中海會議告訴各國官員,紡織業是「Euromed」的骨幹,它未來繫於「巴塞羅那程序」。程序於1995年開始,為歐盟及地中海盆地以南的國家建立政治、經濟及社會關係的架構,預定於2005年再度推行,到時突尼斯的公司就不單止是分判商。

 突尼斯行政人員正聯合「Euromed」地區的同僚,促請各政府及歐洲委員會在世貿組織進行談判,保持鄰近地區的優先關稅地位。該國在法國找到盟友,促請建立機制監察亞洲尤其是中國的產品價錢及數量。

主力發展低薪分判工作

 突尼斯的紡織業主力發展低薪的分判工作,一名專家說突尼斯的紡織廠30年來只是訂單接收者,甚至只是釘商標者。2001至2003年間,紗廠和編織廠的增長跌至平均1%,打擊大量生產的產品如工作服及嬰兒服的出口。紡織業行政人員要求緩和社會收費及有更彈性的工作時間,他們周二更與土耳其簽署了自由貿易協議,突尼斯可以出口土耳其的紡織品到歐洲。專家建議突尼斯可專注具優勢的市場,如針織品、內衣及帽等。 (法新社)

孟加拉面臨沉重打擊

 許多人眼中,35美元(273港元)微不足道,但這卻是孟加拉24歲製衣女工貝吉姆養活兒子和另外5名家人的僅有月薪,所以她很擔心國際紡織品配額條約取消後會無以維生。貝吉姆說:「我不知道將來命運如何,或者全家都會餓死。」

 以消除貿易障礙為目的的《多國纖維協定》(MFA)經歷20年後解除,龐大的中國經濟將成為最大贏家,而人口僅1.4億的回教國家孟加拉會是大輸家之一。

 聯合國發展規劃署估計,到2005年,孟加拉超過1百萬製衣工人飯碗可能不保,因屆時他們的成衣不一定可以進口到主要的歐美市場。

 支持者認為解除協定會令成衣售價下跌,但工會人員則認為孟加拉將因此面臨殘酷後果。孟獨立成衣工會會長阿赫塔爾說:「它會帶來災難性後果,我們目前還沒有對策,所餘時間非常有限。」

明年或有百萬製衣工失業

 世貿組織給予十年時間讓一些國家為解除《多纖協定》作準備,該協定透過配額制培育窮國成衣業。但專家說孟加拉是準備最不充足的國家之一。孟成衣製造商協會主席哈奎說:「明年大約4成製衣廠關門大吉,沒有東西可以令我們對前景樂觀。」

 製鈕扣以至拖運等相關工業內數以百萬勞動人口也難逃厄運。預計受打擊最慘重的是女工,180萬名製衣工大約120萬人是女性。雖薪資低微,但總比無工作強。政治分析家薩馬德說:「一直在業內打滾的女性會受到最猛烈打擊。」孟加拉是美國第4大成衣供應國,面對《多纖協定》即將結束,孟加拉一直游說富裕國家提醒世貿給予發展中國家免關稅和免配額進口等優待,但總是被人置之不理。孟加拉主要反對黨人民聯盟發言人努爾說:「我們知道孟加拉經濟將面臨一個沉重打擊。」(法新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