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0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人物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0-06] 上高山 下深海

放大圖片

伊朗巴姆古城已於地震中倒塌,再也看不見了。

陳海韻

 細心與微觀,早從郭家強對「玩具」的投入而見之,但若要從他一身文質彬彬的西裝上,看出在埋首微觀的音響鐘錶外,他也是上山下海的「達觀」貴人,倒需要圖片輔助。

 「你也喜歡攝影的,自然知道,我們是拍其他東西的多,拍自己的少。」他的旅遊相,人跡甚稀;山路崎嶇,行山者嚮往的是心路的寧靜。

 「我去的多是沒人去的地方。」喜馬拉雅山沿路屋瓦滿地,郭家強看不見前人的腳印,卻參透了遠處生命的形態。

高山上看得更美

 「我不怕高山症,西藏的自然風光與人民情懷,已足夠令人一再回味。還有市集的生活、藏傳佛教的歷史,這些從書本中看到的,我亦親身感受到。」

 田野上大片大片的油菜花,藏民的生活與大自然如何結合,華夏大地的靈秀也只有親身踏足過,親眼看過的人才會知曉,而目光也才會投放得更遠、更深。

 「站在那兒,一切景物變得特別清晰,顏色更為濃豔,連近視都減少了。」

 影像透過不同密度的媒介,投映入視網膜中,令景物變得更清晰、更美麗。

 「這不是幻覺或高山症,而是客觀。」在大自然的潛移默化下,胸襟廣闊,豁然開朗,是的,風景不轉,心境轉。

 地理人總會問:「遠方是什麼?那兒的人、風景、生物形態是什麼?」

 多走一點路,走遠一點,自會得到新的體驗。

 郭家強走過了河套地帶、陝北、黃土高原、南美洲印加之路、安第斯山脈等等,各地四季風景,民生風俗,旅者不像遊人,卻像是對大自然設計者進行了一番仔細的審視。

 「不論是人還是大自然的心思,真正的欣賞總是要深入其中,才能明白當中奇妙之處。」畢竟,潛移默化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明。

 高官自有高官的高度,然而,深度亦十分重要。潛入海的世界,或許,有助探索為官之道。

深海迷宮被標本包圍

 郭家強到過世界各地潛水,包括菲律賓、沙巴,海底的七彩繽紛世界,珊瑚與獅子魚的斑斕早已收於相機之中;他曾穿梭於萬千水母中,被半透明的生物氣泡包圍著;也曾僅以一條繩繫於死珊瑚上,屏息以待與八呎長的鯊魚「眼白」相見;他曾在巨型魔鬼魚魚腹之下,頓時水光盡掩,一片漆黑;也曾仰觀一群銀白色的海狼,於頭上形成一個浮動的閃球,若柔若固,形態萬千……然而,這些都比不上深海的立體迷宮來得吸引。

 「要簽下了生死狀,才能進入海洞探索,因為,在海洞中危機是隨時出現的。」

 在海洞中遨游,與由外剖析一個精密設計的機械錶不同,不可以科學或技術來量度。海洞的面積,比大球場更大,洞內層層疊疊,結構複雜,但勝在可以親入其中。

 「海底所見不只是海洋生態,在海洞之中,還有迷途的海洋生物屍骸,牠們走進了深海的迷宮,在泥沙中矇住了前路,結果一進不返。」海底的立體迷宮,早已成為展覽海洋生物標本、化石的博物館。

 不期然又望向他手上綠色的「舵」,指引他的時間,往更遠的山路、深海進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