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0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0-09] 陳錦焜發明新熒光燈管迎環保潮

放大圖片

 陳錦焜利用「一體化」的觀念,將T5光管藏身於T8光管大小的玻璃中,製成的新型熒光燈管(左),較傳統T8(右)慳電達50%,照明度增大20%。 (潘達文攝)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首次投身發明家行列的陳錦焜,即使創新發明,也循著環保概念出發,終於研發成「新型熒光燈管」,較傳統慳電達50%,照明度增大20%,更重要的是安裝「新型熒光燈管」毋須大興土木,避免製造垃圾。陳錦焜表示,雖然該燈管價格昂貴,但回本期只需9個月,他更稱:「新燈管慳電的程度,可延遲未來能源危機的迫近!」

 從事照明業務生意多年的陳錦焜表示,政府在2000年推行「電力需求管理計劃」,他便開始構思有甚麼方法既慳電,又環保的燈管,開始有「新型熒光燈管」概念,但因與拍檔有所爭拗,便自組公司,與現任拍檔吳偉權進行研究。他苦思良久,終想到以較細少、較傳統慳電達50%的T5光管,套用在較長身T8光管,但實際如何應用,仍花上不少時間。

利用分拆式鎮流器啟動

 雖然T5光管慳電,但其長度較短、也較幼身,難以在現有家庭或商用住宅隨便自由更換。若要全數更換所有配套設施,除要改線外,還須聘請合資格的技術人員安裝,須「大興土木」,更須丟棄大量的舊有光管配套。陳錦焜終想到以「一體化」的觀念,將T5光管藏身於T8光管大小的塑膠中,並將光管原先的電子鎮流器分拆成2件,安裝在短身T5光管的頭尾處,以220伏特交流電直入光管,毋須以變壓器和啟動器進行啟動。

舊法安裝省「轉型」費

 皇天不負有心人!首支「新型熒光燈管」終在02年面世,經反覆測試證實完全符合安全標準。

 最新的燈管已採用半自動製造,是將T5光管藏身於玻璃中,T5兩極配以分拆式的電子鎮流器,外形與傳統T8光管無異,市民可以傳統方式安裝這款新光管,而毋須改動任何室內的供電系統。陳錦焜更稱:「新燈管較傳統硬身,無咁脆弱,安全搵!」雖然新款光管市價為港幣128元,較傳統10元昂貴12倍多。不過,陳錦焜表示:「因新光管慳電率高,又光猛些,若24小時開著,所節省的電費,9個月已回本!」當中,更免除以往轉換新型號光管的人工材料費用、也免卻聘用電工師傅的開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