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0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人物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0-13] 陳雅媛 繽紛人生

放大圖片

小 紅

 有否留意到,近年愈來愈流行「心靈」的東西?術數、星相、塔羅、心靈雞湯、自我改進、外展訓練、全人發展,構成讓人眼花繚亂的心靈光譜。這些現象,據色彩治療師陳雅媛說,都是新紀元的徵兆。

 眼前的陳雅媛,一個感覺很入時的女子,一身衣著色彩特別鮮艷,神情氣息自然流露。

 來自台灣的她,洋名Christine,在美國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及亞洲學術文化畢業,更從當地的香港留學生身上學得流暢的廣東話。不知是否各地文化的交會,給她獨特的自信、自然與通透,讓她的擁躉們趨之若鶩。

 其實這些重拾心靈的運動,是戰後在美國東岸冒起,幾十年後,終於傳到香港,打入年青人的心坎裡。

 「二千年以後,我們從『雙子世紀』步入『水瓶世紀』,由理性分析走向心靈探索。」

以色彩開啟心靈

 而陳雅媛探索心靈的方法,就是透過顏色。

 「我自小已對顏色很敏感,很喜歡畫畫,但一直沒想過以之為事業,大學也沒想過讀有關的科目。直至幾年前認識了李心潔,看她的畫,才發現顏色是可以這樣有力地表達自己,很直接。接觸之下,決定在這個方向發展。」

 陳雅媛修讀了有關的課程,一步步成為色彩治療師。其實,色彩心理學是很有科學根據的一門學問,並不是迷信。「不同的色彩對心理的影響,是有很實在的科學根據的。」

 參觀過她一個工作坊,她先簡單介紹了色彩是甚麼和跟我們的情緒的關係,然後就讓參加者做一些呼吸練習。放鬆後在腦海中靈光一閃的那種顏色,就是一個徵兆。

 她的色彩治療方法──如果真的是「治療」的話──就是教人掌握這種直覺,然後將之應用到生活之中。

 「夢想是所有成就的第一步呀。我做的就是幫助別人發掘並實行這些夢想。如果一個人沉迷,並倚賴這些心靈的東西,那才是迷信。」

 訪問那天,她特地打電話來問我會否拍照,我說可能拍一點吧,不過穿得隨意一點就可以了。結果她選了粉紅,就是出門前的感覺來的。「但搞工作坊時就要穿得花一點了,不能干擾參加者的。」

 「其實我是不喜歡被人家說我『教』甚麼的。我的角色,不過是輔助別人運用他們已有的東西。就像出版這本書,也是將一些已知的東西整理出來與大家分享而已。」

探索95%的生命

 在「阿麥書房」的新書發佈會,一班擁躉專程到來支持,多數是年青女子,擠滿小小的書店,會後又熱情地捉著她簽名拍照,她何只是一個「治療師」,簡直是他們的心靈導師了。

 「自從工業革命以來,我們就很強調分析、邏輯等,理性的東西。但其實心理學家早就發現,『因為、所以』等有意識的思想,只佔人腦的5%,理性並不是一切。」

 「我們所探索的,就是其餘的95%呀。」

 出於對人的好奇與了解其複雜,陳雅媛對各種心靈探索的東西都持開放態度,說著張開雙手比劃起來,「如果人腦是這麼大的,有意識是這的5%,而顏色是這的5%,還有其他的範疇,可能就是塔羅呀、星座呀甚麼的探索的了。」

 「生命不是要解決問題的,而是探索奧秘。一位中大校外進修學院的教授也來看我上課,聊起來他也說他不知道甚麼是真理,『Truth is Discovery(真理就是不斷發現)』,一層一層的揭開,就這樣子。」

 現在陳雅媛穿梭兩岸三地,每逢周末在中大校外進修學院教授顏色治療的課程。

 剛剛開班時,也想不到每一班都爆滿了。「在台灣,早存著很多探索心靈的東西,人們對這類事物不感陌生,比較注重其怎樣運作。而在香港,可能人們對此還覺新奇,所以抱比較好奇懷疑的態度,也較重視實用。」

 我不知道我的顏色是甚麼,不過,好像衣著和隨身物品都傾向藍色。「你是否覺得頸背很緊、很累?藍色的人比較思想型,很沉重,往往不能放鬆。你試試多做點呼吸練習吧。」

 我挺直長時間在案前工作的身子,深深吸一口氣,好像真的舒服多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