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0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0-17] 「跨代貧窮」兒童成出氣袋

放大圖片

 社聯政策研究及倡議業務總監蔡海偉指出,兒童貧窮率與新舉報虐兒個案比率成正比。(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香港貧富懸殊持續惡化,連帶衍生的家庭問題使虐兒事件日趨嚴重,跨代貧窮勢難倖免。每4名兒童中,便有1名生活於低收入家庭之中。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表示,貧窮問題並不只是個人生計問題,既容易使兒童面對暴力對待,又因資源配套缺乏減低脫貧機會,嚴重打擊他們身心發展,最終更有可能將貧窮禍延下一代,演變成「跨代貧窮」。

深水步區貧窮率最高

 社聯政策研究及倡議業務總監蔡海偉表示,本港低收入家庭生活的兒童人數不斷上升,每100名兒童當中,就有25人居於低收入家庭。在全港低收入住戶的兒童中,最嚴重的地區為深水?,貧窮率達31.4%;其次是葵青區,貧窮率達30.2%;北區則為28.9%。至於全港最低貧窮率的地區為灣仔區,貧窮率僅為9.4%;其次是中西區,有10.9%。

 更令人關注的是,兒童貧窮問題較嚴重的地區,虐兒問題情況也較為普遍,顯示貧窮會衍生不少家庭及社會問題。蔡海偉指出,以2001年數據計算,兒童貧窮率與新舉報虐兒個案比率顯示正比關係。

貧區虐兒情況較普遍

 以深水?兒童貧窮率達31.4%,即每百名兒童便有31名兒童活於低收入家庭中,而該區每萬名兒童中,更有4宗新舉報虐兒個案;相反,貧窮率只有9.4%的灣仔區,該區每萬名兒童只有2.8新舉報虐兒個案。蔡海偉表示,貧窮問題並不只影響個人的生計,更影響貧困家庭下一代的成長、貧困家庭兒童的發展空間。根據社聯去年底進行一項相關的「兒童生活狀況及期望調查」的探索性研究,結果顯示低收入家庭較難負擔參加課外活動、購買書本及課外書籍和在家庭購買電腦及上網費用,使他們困於貧窮循環,容易造成「跨代貧窮」。

 社聯行政總裁方敏生表示,當兒童貧窮情況愈嚴重,使他們面對極大壓力,更可能出現社會隔離。

自卑影響日後價值觀

 她指出,當社會公眾都看不起他們的貧困,使他們將有關的外在觀感內化,使他們感到自卑,更成為日後的價值觀。她更稱:「貧窮從而引伸他們與社會之間的角力,是一個惡性循環,令佢?跳唔出呢個貧窮的厄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