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0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讀書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0-18] 施永青 讀老子 悟「無為」

放大圖片

圖文:戴萍

 熱衷於探求西方哲學思潮的施永青,一直在各路哲學家間兜兜轉轉:羅素、叔本華、海耶克、馬爾庫塞、卡爾波普,等等,終究發現,在「無為」中安置自己的烏托邦再合適不過,既不是資本主義也不是社會主義。

 「中原中原,終有一天會完(諧音)。」

 中原地產公司受惠於今年本港樓市反彈而業績大好之際,當你聽到這一句說笑出自該集團董事長施永青之口,不用吃驚,崇奉老子哲學,事物在他眼中全是帶著周期性,在天道中起跌興衰,道法自然。

 施永青,一張圓融的臉令人分辨不出年齡,一本老子《道德經》就在他的手上,時而翻閱。這本書貫穿在他的人生與營商理念中,影響巨大,不過五千字,甚至這五千字再提升到「道」的層面上理解,也可以是無的。

 但「無」中又包羅萬有,於是,施永青依據著老子總是有話講,他講「無為而治」,一套營商理念就在其中。

 「無為」與「營商」像是兩回事,行嗎?

廁所得「道」

 「我也不是一開始就懂得老子的。」他說。大約九十年代初的一天,與朋友去某廟觀遊玩,見一本非賣品《道德經》,隨手撿回家中,又丟在一邊。他有一個習慣是在上廁所時看書,有一次內急,來不及挑書,正好手頭又碰到那本《道德經》,想:懂不懂都要看一下了,便帶了上廁所,書中的一句話轟然入腦:「民之難治以其上之有為。」當時公司情形很是紛亂,他理出頭緒來了。

 於是改變高層事事管制作風,這個公司創辦者,開始扮演一個角色:為員工提供意見的人,甚至連建議都久奉。實踐證明,他的「無為」換來的是員工的奮發有為。有一次,施永青太太見到一眾人加班加點地忙碌,問:「他們吃了甚麼藥?」他說:「我只給他們一樣東西:得願所償。」

 員工的姿態表明,動力,來自他們自身的意願增大了。

 這一切也令施永青的價值觀得以妥善處理。「我覺得不需要規定不同的人過怎樣的生活,老子說:道法自然。如果你太有為,就是代替人家去選擇。管理在某種程度上是不道德的,違反天道,是要一群人按照某個老闆或企業目標犧牲個人。你看資本主義社會分工精密,工作是被扭曲異化了的。其實,公司,是所有員工意志的總和,無為,也是尊重這個意志。」

 老子云:執古之道,以御今之有。「無為」的道理從古代抵達當今社會,依然是適用的。「好的決定應該由掌握資訊的人做出來,但哪些人掌握資訊技術呢?是中央人員還是前線人員呢?我估計前線人員才接觸客戶市場社會,由他們做決定好過層層向中央匯報。」

各路哲學統合於老子

 熱衷於探求西方哲學思潮的施永青,一直在各路哲學家間兜兜轉轉:羅素、叔本華、海耶克、馬爾庫塞、卡爾波普,等等,終究發現,在「無為」中安置自己的烏托邦再合適不過,既不是資本主義也不是社會主義。近日,他正在看兩個人的書,一是霍爾布斯,社會契約論的提出者,強調政府擁有絕對主權,另一是洛克,主張神的規律可以代替王權起作用。在政府與民眾究竟應該如何互動的問題上,顯然,施永青還在思索不已。

 但在他自己的公司中一套「無為」管理方式是對即有社會制度有新嘗試的,「資本主義有兩大問題,一是工作者變成企業螺絲釘,沒了自我,二是分配不公。老子說: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人之道,損不足以補有餘。社會上大多數人行的是俗道世道。」他說,希望在資本主義環境營造一種營運方式,讓參與者有所自身的快樂。

 西方哲學、生物、化學,讀過的各路知識用來為他的方式做註解,都是說得通的。「叔本華有一本書:《The World as Will and Representation》,世界是意志的表象,所有東西都有意志,意志放在人身上一是生存意志,一是繁殖意志,人是要自動自覺去生存繁殖的,因此奮發努力。公司作為一個生命體,在市場上也要有收入有盈利有膨脹,『萬物並作』嘛。」

 又譬如「現代西方管理理論認為公司好像一個living organism有機生命體,人的肌肉都有隨意肌與非隨意肌,非隨意肌要對外界刺激即時反應,而不須通知大腦。無為,令公司靈活性強好多。」

無為變有為

 中原地產公司早些年向內地擴展,如今遍佈各大城市。施永青只是給一個大方向,然後便由得員工去適應新環境。「如果做得不好,市場自會反饋,由得著我去管嗎?」他說。集團又橫向枝生出中原地圖公司、中原測量師行、中原資產管理公司等等,且收購利嘉閣,據他說是「由個體細胞發展到複雜細胞動物」,都是無所計劃之下,有人找上門來而事成。「這又好像結晶體,第一枚晶粒完美清澈,黏上去的分子就排列正確。」他又形容自己的作為是將中原「無為」文化像DNA一樣注射了出去。

 無為變有為,何解?施永青說,自己是「死好命」。

 幸運且加上天道在他這一邊,他看到了這一點。

 中國哲學的「道」和西方哲學是一致的,在西方哲學,道又叫意志,邏格斯,或itself,「道」無古今東西之分,他說,西方哲學其實都是統合在老子之中的,他越學得多,所得越少,誠如老子說:為學日益,為道日損。同時,讀西方哲學對於他可從多方面認識老子,就有裨益。

 原來,施永青讀書是規定自己甚麼時間段讀甚麼類別的書的,如今,是讀到哪裡算哪裡,隨心所欲,腦子記住甚麼是甚麼,摒棄慣常邏輯思維,只憑直覺讓各路知識融匯貫通,一切化為自然。

 化為道,道法自然。

 施永青主張讀老子不用學繁瑣主義,他的經驗是:不需要全懂,看哪一句懂就學哪一句,因為《道德經》並無情節,不需要連讀。可以先讀一些社會上常用的話,如「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再去看註解,便容易明白。又如「福兮禍所伏,禍兮福所依」,或「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等等,看到這些話,可與上下句子一起聯想。

 中國哲學是抽象的,不同理解都行,他說,人人可按照自己的理解看老子,而不用專注他人註解。

 還有個方法,施永青說,抄書都不錯,他自己在抄寫過程中領悟許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