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1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戲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1-02] 全城大戲候 粵劇演不完

放大圖片

 名伶與小演員們在記者會上合照。(蔡敏 攝)

艾 艾

 早在2002年底,香港、廣州及澳門三地的文化部門已經有協定,把每年十一月最後一個星期日定為「粵劇日」,三地均會在當日舉行有關粵劇的推廣活動。去年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首次舉辦了大型的「粵劇日」活動,在香港文化中心舉行的多場戶外演出取得極佳的迴響,估計當日參與人次超過三萬,今年「粵劇日」更成為「全城大戲候」中的一個重點活動。

 這個以推廣粵劇為主題的大型活動「全城大戲候」在這個十一月展開,大家不但可以欣賞到各具特色的粵劇演出及活動,也希望通過是次活動增加大家對粵劇這項表演藝術的注意及興趣。據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文化節目組總經理羅德星透露是次的大型粵劇推廣活動動用了百多萬,打頭炮是十一月中的排場戲專場,包括由新劍郎重新編寫的《山東響馬》及載譽重演的《荷池影美》。

 接著十二月初在文化中心一連五天有名家名劇展演,分別由好兆年劇團的陳好逑、阮兆輝擔綱演出葉紹德作品《梟雄虎將美人威》、《碧血寫春秋》;李龍、南鳳的龍嘉鳳劇團演出蘇翁作品《鐵馬銀婚》、《摘纓會》;林錦堂、尹飛燕的錦添花劇團演出唐滌生作品《紫釵記》、《帝女花》。

 除了經典劇目,十二月尾在高山劇場、荃灣及屯門大會堂演出由香港八和會館製作,梁漢威導演、區文鳳編劇的新編粵劇《吳越春秋》,尤聲普、南鳳、梁漢威、新劍郎、李鳳、鄭詠梅及敖龍等大老倌參與演出。

三百多人參與

 而是次活動的重點「粵劇日」將於十一月二十八日舉行,和去年不同的是,因為文化中心海旁有工程的關係,主要活動會轉移到沙田大會堂廣場舉行。這次參與的團體人數超過三百人,包括十隊兒童粵劇團體、舞蹈及醒獅隊,香港八和會館亦會演出兩折傳統排場戲,其他活動還有高州市木偶粵劇團演出、名伶簽名會、粵劇化妝示範及戲服穿戴等。當日的另一個重頭節目是在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行的兩場「珠聯璧合粵曲演唱會」,十六位紅伶由超過五十人組成的廣州珠影樂團伴奏,觀眾不但可以聽,還可以唱,因為日場有一個粵曲齊齊唱環節,到時八和主席陳劍聲將率領多位名伶演唱經典名曲。

小朋友演粵劇

 上周六在文化中心大堂率先舉行了「全城大戲候.粵劇日」記者會,陳劍聲、梁漢威、阮兆輝、李龍、李鳳、劉惠鳴、新劍郎、吳仟峰、李香琴等名伶也有出席,此外還有多個兒童劇團示範演出折子戲,分別是鑫韻劇藝社梁凱琪、顏昭婷示範的《幽媾》、聲輝粵劇推廣協會郭啟輝、陳慧筠示範的《鳳閣恩仇未了情》、《香港兒童/少年粵劇團周洛童、宮凱怡示範的《怒劈華山》及輝鳴聲粵劇團羅紫媛、李明慧示範的《拾釵》,這些小朋友最大的不過十五歲,最可愛的是示範《拾釵》的羅紫媛、李明慧,這兩個小朋友只有六歲左右,矮小的身形穿上古裝戲服,化上大戲,在台上有板有眼的又唱又演,讓台下的的大老倌們也大讚他們可愛非常,琴姐後來也忍不住要和兩位小朋友合照。

 另一位示範《鳳閣恩仇未了情》的郭啟輝不久前在北京參加比賽獲得侯寶林金獎,可以說大有來頭。今年十四歲就讀中三的他,因為參加學校的粵劇推廣活動而喜歡了這門傳統藝術,現在他在不影響學業的情況下抽空練習,父母對他的愛好也給予支持,將來他希望能夠以粵劇為終身職業,更有志朝著丑生的行當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