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1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1-02] 傳中國明年10月駐軍黑瞎子島

放大圖片

 俄方在大黑瞎子島建的教堂。 (時鑠程 攝)

 【本報記者時鑠程、廖雅猛撫遠1日電】本報記者10月31日到達中俄邊界黑瞎子島對岸,獲悉中國軍隊明年10月有可能上島駐守。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上月14日與應邀來訪的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雙方批准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實施綱要》,並簽署了其他12個雙邊文件,其中包括《中俄關於兩國邊界東段的補充協定》,此協定與《中蘇東段國界協定》以及《中俄西段國界協定》一起,標誌著4,300多公里的中俄邊界線走向全部確定。

劃界勘測仍在進行

 雙方分別於1991年和1994年簽署了上述兩項協定,確定了98%的邊界線走向。如今,雙方就額爾古納河上游阿巴該圖洲渚及黑龍江中游黑瞎子島的兩個地段的邊界問題達成協議,用和平對話的方式,成功解決兩國間複雜而敏感的邊界問題,為中俄各領域關係的全面發展消除一大隱患。

 據了解,面積350平方公里黑瞎子島自1925年被前蘇聯佔去後,就一直在俄國管轄之下。這次中俄簽署邊界劃界協議,中俄邊界有爭議的黑瞎子島被一切為二,俄羅斯將向中國交出島上約174平方公里土地。

 記者最關注的是中國何時能上島行使主權?在撫遠採訪,有一種共同的說法,是目前準確劃界還沒有完全勘測完畢。待勘測完畢後,中國軍隊於明年10月1日上島駐守。

 對此種說法,記者到撫遠縣委採訪,然而得到的答覆卻是採訪先得由其主管佳木斯外辦同意。隨後記者又到撫遠海關,一位叫陳永的工作人員向記者證實,黑瞎子島中方一側的174平方公里的走向已確定,劃界勘測還在進行中。對於中國軍隊明年10月1日上島一事,他笑笑沒加否定。

邊境氣氛更趨穩定

 對於在島上開設互市貿易區的說法,陳永說,這要經過和俄方達成協議,只是一方開設貿易區不能稱為互市貿易區。

 在撫遠採訪使記者感觸最深的是,中俄邊界爭議的解決,使邊境的穩定氣氛更加濃厚。這更有利於兩國邊民在和平的環境下友好相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