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1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1-07] 中國東盟經合商機巨

放大圖片

 【本報駐廣西記者馬順、丁寧6日電】首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於11月6日下午閉幕,取得圓滿成功。這顯示出中國與東盟間的區域合作商機無限,也預示著中國與東盟間貿易自由化前景美好。本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是中國與東盟國家間規格最高的一次博覽會,也是自中國-東盟自貿區談判正式啟動以來的首次大規模展覽會,中國與東盟國家多位高層領導都出席了開幕式。

 中國-東盟博覽會組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李金早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博覽會首屆舉辦即顯示巨大商機。截止11月6日中午12時,累計貿易成交已達10.3億美元,其中,出口8.26億美元,進口1.23億美元,國內貿易0.85億美元。共簽訂涉外投資項目129個,總投資49.68億美元。簽訂國內合作項目102個,總投資475.4億人民幣。」

境外採購商逾四千

 此次博覽會共設展位2506個,參展企業1505家,東盟10國及境外其他國家和地區共使用展位757個,佔原設展位總數的42.9%;共有參展企業516家,佔參展企業總數的34.2%。境內外參展商、採購商18000餘人,其中境外採購商4000多人。博覽會期間,已接待國內外客人30萬人次。

 11月3至6日,在廣西南寧舉行的首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上,來自包括東盟國家在內的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與中國簽訂了上百個合作項目。累計貿易成交10.3億美元,簽訂涉外投資項目總投資49.68億美元,合計59.98億美元,約合人民幣496.39億元。

 同時,中國國內省區與企業間相互投資洽談也十分踴躍,已簽訂投資合作項目總投資475.4億元人民幣。

 據中國-東盟博覽會組委會統計,開展第一天,中國農墾系統就率先與東盟企業簽署了165億元的合作項目。在隨後舉行的中國-東盟博覽會重要項目簽約儀式上,中國與東盟企業又簽訂合作項目33個,項目總投資29.61億美元。越南、泰國、新加坡、菲律賓、緬甸、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柬埔寨等8個東盟國家都有項目簽約。

簽訂內資475億元

 4日共簽訂合作項目131個,簽約金額55.45億美元,合作項目涉及基礎設施、工業、旅遊開發、礦產、輕工、能源、化工、建材、機電、房地產工程等多個領域。其中,涉外簽約項目129個,投資額49.69億美元,中國與東盟國家之間的投資總額15.65億美元。

 在5日舉行的省區間投資合作項目簽約儀式上,20個省區市的企業,以及中央直屬企業和已進入中國的外資企業共簽訂國內投資合作項目100個,總投資額417.8億元人民幣。

《中華情》歡送八方賓客

 【本報駐廣西記者馬順、丁寧南寧6日電】首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取得圓滿成功,為了答謝並歡送所有支持此次博覽會的八方賓客,11月6日晚,在南寧市廣西區體育場舉行閉幕晚會——《中華情.中國-東盟博覽會盛典之夜》大型歌會。

大型閉幕晚會盛況空前

 《中華情》閉幕晚會由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中央電視台主辦,中央電視台海外中心、廣西電視台承辦,由中央電視台聯合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台灣中天電視台、香港無線電視台、澳門電視台、廣西電視台等聯合製作推出。晚會的焰火設計極具創新,數百種焰火將刷新國際性大型演出的紀錄。

 此次晚會特地請來台灣著名主持人胡瓜、央視的夢桐擔任主持。登台演出的明星陣容強大,有黎明、張柏芝、潘越雲、周傳雄、張惠春、黑豹、王子鳴、文章、阿牛等,著名華人音樂家陳美也攜琴亮相晚會。

參展商看博覽會

 【本報駐廣西記者馬順、丁寧6日電】首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共有1500多家境內外企業參展,對於大多數企業來說,此次中國-東盟博覽會是拓展東盟市場的一塊試金石。

企業滿意規格布展

 記者在深圳展區的深圳飛亞達集團公司展位前看到,雖然已經進入博覽會最後一天,仍有大批觀眾前來觀看該公司展出的手表。該公司海外部的丁先生高興地告訴我們,他們來此次博覽會,主要是為今後打入東盟市場前來探路的,這幾天收集了很多有關東盟企業的信息、資料,對接下來的進軍東盟市場十分有信心。

 丁先生還告訴記者:「此次博覽會在規格和展區布置上都比我們想像中的好多了,南寧第一次舉辦國際性的展會,已經很不錯了,只是一些細節還需要改進,比如會場管理方面。」

冀更多東盟企參展

 「我們作為一個非常專業的、高規格的公司,曾經參加過許多國際大型展會,此次博覽會所吸引我們的只是因為『東盟』二字,可是此次參展的東盟企業並不是很多。」一位吳姓的香港展商有點遺憾地說道。

 吳先生還反映,東博會作為一個高規格的國際性展會,應該設置不同的展廳,專業展區應該只為對口的企業開放,其餘的供市民參觀。如5日、6日最後兩天,許多市民前來參觀,雖然表現南寧市民比較熱情,但是也顯得本展會比較亂,規格也降低了。

希望完善配套設施

 香港貿易發展局副貿易推廣主任劉小姐則對記者說,「這些天人流量很大,很多企業在我們這登記了,以後會有一些長期的合作,我們對這次參展還是比較滿意的。」

 但是跟大多數參展商一樣,劉小姐同樣對首屆博覽會欠缺的地方提出了建議,主要是南寧的交通還需要大大地改善,其次是會展中心旁邊應該多些飲食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