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1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戲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1-09] 藝青雲努力不懈演出忙

放大圖片

 藝青雲很有學習精神,除唱戲,也練樂器及參與武藝進修。

文:岑美華

 藝青雲以自己的名字起了一個班——「藝青雲粵劇團」,頭炮擇在12月11日至13日,假北角新光戲院演出。

 三天的節目,對於專業大老倌來說,是輕而易舉的事,但對藝青雲這個正要從半職業的演員定位走向職業的年輕老倌來說,多少都有不能承受的壓力。

 說到在戲行的資歷,藝青雲也有可觀的一頁,她在八和及林錦堂南鳳主持的粵藝社學過藝,之後的多年,都間有參加演出,她和同學南燕還有過到新加坡登台的經驗。

拜林錦堂為師

 不過說到舞台上的成績,藝青雲仍覺得未能填上可觀的分數,所以她於年前懇求林錦堂收她為徒,專注修習林家聲系的戲。

 說到藝青雲的演藝條件,她的扮相很俊俏,以女文武生行當來說,她有任劍輝某程度的神似,她說:「任姐是我的偶像,學她的戲也是我的目標。」

 關於入行的契機,藝青雲也和很多愛好戲曲的人一樣,是覺得戲曲是一門很有內涵的藝術,「最初,我都沒想到學戲,」藝青雲說:「我最初學鑼鼓,之後又學唱,接著興趣愈來愈大,便開始學身段,只是我本身有工作,所以學了多年,都未能有怎樣的大突破,直到有一年我和南燕受聘去南洋登台,我們在那裡嘗到舉目無親,一切要自承擔的經驗,為了做好翌日要演的戲,我們每天做完戲就回酒店刨曲,生吞活剝的讀了很多劇本。做了很多戲,那就體驗書到用時方恨少的苦處,所以返港後,我們都努力去學,並且常參加神功戲的演出,爭取現場實踐的機會。」

夥拍新人演工作坊

 由於香港戲典界比較特別,新人在大戲班演出機會不大,為了爭取演出,藝青雲和南燕曾組過很多屆的「燕青雲」,演出《再世紅梅記》、《帝女花》、《梁山伯與祝英台》、《碧血寫青秋》……等等名劇。

 每次演出名劇,藝青雲很幸運,都有師父林錦堂指導,今年藝青雲比較少起班演出,而參加其他的劇團演出,頻率比較大的,是參加艷陽天戲曲工作坊,和新人康華、雅琪、善婷合演幾齣名劇折子戲,問她是甚麼緣因,她說:「最初是為了一個戲曲團體的演出節目,認識了康華他們,由於彼此對戲劇都有一份誠意,大家投緣,所以合作了多次。」

 以舞台經驗和知名度來說,藝青雲其實都儲了不少本錢,有很多戲迷擔心她時常和新人合作,會把水平拉低。

 但藝青雲說這是觀點角度問題,她個人從來沒有鬆懈過,且早在半年前已策劃這一次在新光的演出,她將會擔綱演出兩個長劇,其一是和康華、雅琪等合演《多情君瑞俏紅娘》和舊拍檔南燕演《帝女花》,而前一劇更特別情商請得任冰兒演崔夫人。

 至於第一天的折子戲,藝青雲只請鄭詠梅合演《穆桂英招親》,其他的五折戲,分別有戲曲界前輩如何家耀和新人們擔綱的劇目,藝青雲表示未來,她個人多會以「藝青雲粵劇」搞演出,除了為增加自己的演出機率之外,也會邀請年輕藝人一起,以期入場觀眾有更多的劇目可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